科协概况
政策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协概况>>政策法规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办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09-06      来源:柳州市科协

 

   

 

人民政府文件

 

柳政规〔201844

                                                                                

         

                        

柳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柳州市

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办法》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直机关各委、办、局,柳东新区、北部生态新区(阳和工业新区)管委会,各有关单位:

    柳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办法》已经市委、市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柳州市人民政府

                                                                              2018824日 

 

 

 

 

柳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评选办法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2006-2010-2020)》,加快建设我市人才高地、实施实业兴市,开放强柳战略,增强青少年科技创新能力,提高青少年科学文化素质,市政府决定设立柳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为规范评选活动,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柳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以下简称市长奖”)是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最高荣誉奖。

第三条市长奖每年度表彰一次。每次市长奖获奖人数:中小学生不超过10,老师不超过2人。一年奖励最多不超过7万元人民币。

第四条遵循公平、公开、公正原则,加强对市长奖评选活动的领导、规范和管理。

第五条 全市在校中小学生(包括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学生)和老师均可参加市长奖评选。

第二章  组织领导

第六条 设立市长奖奖励委员会,负责领导和统筹全市的评选活动。奖励委员会主任由柳州市人民政府分管领导担任,副主任由柳州市人民政府分管副秘书长和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主要领导担任。奖励委员会委员由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共柳州市委宣传部、柳州市财政局、柳州市教育局、柳州市科学技术局、共青团柳州市委员会、柳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等部门分管领导组成。

市长奖奖励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负责处理评选奖励工作中的日常事务。

第七条 设立市长奖评审委员会,在奖励委员会领导下负责评审工作。每届评审委员会成员由奖励委员会办公室根据当年评选工作所涉及学科提出人选,报奖励委员会审定。

第三章 申报条件

第八条 申报市长奖的人员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科学;有理想、有道德,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获得以下奖项之一者:

 1.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教育部、科技部等8部委主办的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的中小学生科技创新成果竞赛一、二、三等奖;

2.教育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一、二、三等奖;

3.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一、二、三等奖;

4.中国计算机学会主办的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一、二、三等奖;

5.中央电化教育馆主办的全国中小学生电脑制作活动一、二、三等奖;

6.中国自动化学会主办的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赛中国公开赛冠亚季军、国际赛冠亚季军。

以上奖项的获奖时间为上年91日至当年831日。获奖项目符合科学性、先进性和实用性原则,在科学研究、技术发明、技术创新和创新思维等方面有独到之处。

(三)学生申报者必须为第一获奖人,老师申报者必须为获奖项目的指导老师。

第四章  评选推荐、程序和纪律

第九条 各县(区)直属中小学学生和老师参评市长奖由各县(区)科协组织推荐;市级直属学校学生和老师(含中等职业学校、技工学校等)参评市长奖由上级主管部门组织推荐。

第十条市长奖评选程序按以下方法执行:

(一)各基层单位负责向所在各县(区)科协或上级主管部门进行申报;

(二)各县(区)科协及市有关主管部门向市长奖奖励委员会办公室推荐参评人员。

(三)市长奖奖励委员会办公室对上报的参评人员进行资格审查,对符合推荐程序和条件的确定为候选人。

(四)市长奖奖励委员会办公室将候选人名单报市市长奖评审委员会,评审委员会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对候选人进行评审,按得票数的高低顺序评选出市长奖获得者建议人选。

(五)市长奖评审委员会将市长奖获得者建议人选报奖励委员会审核后,在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公示。

(六)公示过程中,发现不符合条件者,撤消其参评资格。公示结束后,将公示结果报市政府批准后,确定本年度市长奖获得者。

第十一条 加强监督管理,接受社会和舆论监督。一经发现弄虚作假者,撤消获奖者资格,并追查有关人员责任。

第五章  表彰奖励

第十二条 市政府对市长奖获奖者进行表彰,授予市长亲笔签名的荣誉证书,并由市长亲自颁发。学生获奖者获得柳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优秀学生荣誉证书,奖励人民币5000元,以奖学金形式发放;老师获奖者获得柳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优秀教师荣誉证书并奖励人民币10000元。奖励经费由市财政预算安排。学生获奖者可在柳州市范围内自主选择相应的初中、高中、高职高专入读,具体实施细则由市科协制定。

第六章  附则

第十三条 本办法自2018824日起施行。

 

附件:柳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奖励委员会名单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抄送: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

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824日印发 

 

 

 

 

 

 

 

·柳政规〔2018〕44号附件.doc
·柳政规〔2018〕44号政策解读.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