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建设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组织建设
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话语权的十个论述之二
发布日期:2019-06-26      来源:柳州科协

在坚持“中国理论”自信和创新的统一中强化意识形态生命力

  增强主流意识形态话语权首先要对“旗帜”、“道路”有明确清晰地回答,它关乎到党的生命。这个旗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意识形态领域要站稳脚跟,关键是在旗帜、道路上要有自信,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要有自信。“实践充分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 为什么有这样的理论自信?首先在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管用的”,在2013年1月5日的新进中央委员会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刻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需要这个旗帜的引导、这个理论的指导。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最根本的意识形态上,要有理论自信,有自信才能有底气,有话语权。当然,我们仍然要坚持理论创新,在实践中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大文章”。“大文章”需要在理论创新中被不断续写下去。“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继续把这篇大文章写下去。”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治国理政提出了一系列新论断新观点新思想,比如,中国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等,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让党的执政理论和执政话语随着时代、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在开拓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