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天地>>学会活动
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服务柳州经济高质量发展——致全市博士的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1-02-22      来源:柳州市博士联合会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是我们正式迈入“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国人民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是家喻户晓的美好形象,是底蕴深厚的文化意象,蕴含着中国人民自强不息、砥砺奋进的精神密码。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孺子牛以“为民服务”、拓荒牛以“创新发展”、老黄牛以“艰苦奋斗”的深刻内涵,号召发扬孺子牛精神、拓荒牛精神、老黄牛精神,正是要在辞旧迎新之际,激扬风雨无阻向前进的豪情,凝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力量,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披荆斩棘、开拓创新、坚毅前行。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柳州博士联合会要以怎样的精气神为加快推进柳州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的目标做出贡献呢?

为民服务,甘为孺子牛。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本地博士从四面八方汇集到柳州,柳州政府给与了我们各项优惠政策,我们要主动的融入到国家战略、地方的科研发展当中,针对柳州农业发展特点,开展科普活动、先进技术进乡村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开展博士进城区、进企业、进学校,开展送医、送智、送温暖志愿行动,发扬孺子牛精神,把利用科技手段为人民服务,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为博士们新的一年工作奋斗目标。

创新作为,勇做拓荒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我们博士作为柳州市高层次人才的先锋队员,在柳州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方面应当冲锋在前。我们要大力弘扬与时俱进、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实践的改革创新精神,一是要在市科协和有关部门指导下,结合自身工作特点和优势,全力以赴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针对柳州相关产业升级,积极对接相关城区产业园、中小企业,提供专家人才咨询和技术指导服务,为柳州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服务;二是要积极发挥我们博士背后人才团队资源优势,积极对接国内先进技术团队,协助地方政府开展引才引智工作,为营造柳州市尊才、爱才、用才氛围做出积极努力,为柳州市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做出贡献。

艰苦奋斗,争做老黄牛。我们广大博士应该努力发扬务实精神,立足本职工作,探索科技发展前沿,加强内部交流、做好内部服务,积极响应中央提出的论文写在大地上的号召,按照柳州市“实业兴市,开放强柳”发展战略,积极融入“柳州市凝心聚力抓产业真抓实干,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总体活动”,积极参与自治区、柳州市“双百双新”项目、“千企技改”工程建设,打好工业振兴攻坚战,在各自的岗位上争创佳绩。

精神如火种,深植血脉、融入灵魂。在此特向全市广大博士提出倡议,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坚定信心、勇毅前行,全力以赴、扎实工作,为加快推进柳州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制造城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