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天地
学会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学术天地>>学会活动
中国节能协会冶金工业节能专业委员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柳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0-12-25      来源:柳钢科协     作者:余轶峰

2020年12月16日~18日,中国节能协会冶金工业节能专业委员会第四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柳州市深航鹏逸酒店召开。会议由中国节能协会冶金工业节能专业委员会主办,广西柳州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承办。

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应对气候变化司巡视员谢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江亿,国家节能中心原副主任徐志强,中国节能协会秘书长宋忠奎,中国金属学会副秘书长高怀,北京科技大学原校长张欣欣等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科研机构领导,以及中国宝武、首钢、鞍钢、河钢、太钢、华菱钢铁、攀钢、柳钢、中信特钢、新兴铸管、山钢、安钢、新余钢铁、南钢、建龙集团、新天钢、敬业钢铁、沙钢、永钢、晋南钢铁、镔鑫钢铁等80余家钢铁企业及节能技术企业、节能设备厂家的领导和代表200余人参加大会。

本次大会主要总结冶金专委会2020年工作,研究2021年冶金专委会工作计划,探讨钢铁行业“十四五节能与绿色发展热点问题。会上,中国节能协会副理事长房庆,柳钢党委书记、董事长潘世庆分别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节能协会理事长江亿作了题为《中国能源的低碳转型》的主旨报告。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党委书记、总工程师,冶金专委会主任委员李新创发布了由中国节能协会冶金工业节能专业委员会和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共同编制的《中国钢铁工业节能低碳发展报告(2020)》。与会专家、学者分别就“2060碳中和与加速低碳钢铁技术研究”“柳钢节能减排先进经验”“构建钢铁企业绿色发展指数,引领中国钢铁工业高质量发展”“钢铁全流程节能减排先进技术”“清洁能源让钢铁行业离‘碳中和’更近一步”“智能高效节能电机系统在钢铁行业应用”等专题作精彩演讲。本次大会还组织了 “碳达峰和碳中和背景下钢铁行业如何能源转型”高端对话,开展了对铁前及公辅、钢轧及公辅节能技术交流,围绕钢铁先进节能技术装备创新与应用等内容进行广泛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