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社区科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社区科普
东台社区开展“扩音器”科普制作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02      来源:城中区公园街道办事处     作者:卢文静

在日常生活中,声音无处不在,但很少有人会去探究,“为什么站在山上高呼会听到我们的回声?”“声音空气中和水中的传播速度是一样的吗?”“狮吼功是真的还是假的?”这些问题一提出来,相信大家对声音多了些“兴趣”。

生活处处是科学,为了让孩子们拥有一双发现科学的眼睛,激发孩子们爱科学、学科学的兴趣和求知欲,1030日,城中区科技局、科协系列科普活动——“DIY扩音器”,带领东台社区的孩子们了解声音的“小秘密”。

活动开始,老师从大家都感兴趣中国功夫的“狮吼功”作为切入点,向孩子们讲解声音的产生、传播与接收等科普知识。了解完声音的原理,就由孩子们自己来组装扩音器吧。老师分发了所需要的材料,向孩子们讲解了扩音器的基本构成部件及工作原理:是通过线圈的音频交流信号与磁铁发生电磁相互作用,震荡周围的空气发出声音。随着老师的耐心示范,强磁铁、铁棒、音乐芯片、线圈等材料在孩子们的手中灵活运用,扩音器的零件按顺序慢慢地被组装了起来。当自己制作的扩音乐接通电源之后,大家顿时欢呼雀跃起来,纷纷拿着自己的作品展示。

此次活动,让孩子们通过动手操作,发现声音透过自己制作的扩音器变大了,是因为声音是由振动产生的,当我们对扩音器的杯子发出声音时,产生的振动使透明杯子里的强磁铁也发生振动,声音就比原来听起来大了扩音器里用的杯呈喇叭式的造型,也起到了放大声音的作用。对于社区的孩子们来说,有声、有形、看得见、摸得着的东西,就像“鱼儿见了水”,近距离接触科学,在培养孩子们动手能力的同时,也增加他们对科学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