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科普
科技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青少科普>>科技活动
坐上科学列车添乐趣
发布日期:2020-10-02      来源:柳州日报     作者:罗秋振

“章鱼”飞舞着爪子在空中飘游,容器里的液体不断在手中晃动后变成红色、绿色……10月1日,柳州科技馆系列科普活动令参与者大开眼界,兴趣盎然。

当天上午和下午分别开展的科学课堂活动主要面向6-12岁青少年儿童家庭。在上午进行的“静电知识我知道”活动中,科技馆老师刘永晟用一小块羊毛摩擦塑料管产生静电,利用静电同性相斥的原理,将抛向空中的塑料绳通过带静电的塑料管使其悬浮散开,散开的塑料绳就像章鱼一样在空中飞舞。

刘永晟告诉大家,静电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现象,特别是冬天脱毛衣、梳头时,经常会听到“噼里啪啦”的声响,这就是静电。想要消除静电,只要勤洗手,触摸金属物体即可。

刘永晟还向大家表演了特斯拉线圈放电现象,通过一个人工闪电制造器制造出眩目的人工闪电,十分美丽。

在下午开展的化学课堂“化学红绿灯”中,杨佳燕老师向大家演示了因化学反应而不断变化颜色的原理。这是化学反应体系交替发生还原与氧化反应的结果,在这个反应体系中,将碳酸氢钠、醋酸溶液、靛蓝二磺酸钠、酚酞指示剂倒进烧杯瓶中,当摇瓶子时,它会被空气中的氧气氧化,而在静置时又被葡萄糖还原,由此就造成了变色。如果在不同的PH环境中进行反应,颜色也会随之改变。




杨佳燕还向大家演示了喷泉实验,二氧化碳气体在短时间内产生足够的压强差(负压)时,则打开活塞后,大气压将烧杯内的液体压入烧瓶中,在尖嘴导管口形成喷泉。

据了解,10月2日至4日期间,“科学列车”还将安排面向普通观众的系列科普活动,包括无人机体验、气球魔法师、泡泡大舞台、机器人表演、科学魔术秀、机器人表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