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科普
科技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青少科普>>科技活动
照亮智慧之路融入人机世界——访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得者卢建安
发布日期:2020-07-20          作者:荀诗媛

获奖者卢建安(图片由获奖者提供)

俄国哲学家车尔尼雪夫斯基曾说:“只有毅力才会使我们成功,而毅力的来源又在于毫不动摇,坚决采取为达到成功所需要的手段。”这句话用来概括柳州高中高二年级学生卢建安从创新“小白”到捧回第二届“柳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乃至“首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自治区主席奖”的成长历程,颇为应景。

年少稳重的卢建安坦言,小学四年级在胜利小学苏涛老师的启蒙下,他对机器人有了不一样的感情。空闲时,他时常会钻进机器人的世界,在老师的带领下,用键盘整理那些看似杂乱无章的代码,与机器人进行对话。在他看来,这些代码如文明之光,为他照亮通向智慧的新大道。

凭借这份热爱与努力,卢建安渐渐掌握与机器人开展良性沟通的规律,并将错综复杂的编程语言,转化为一个个能指挥机器人行动的指令,对机器人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理解。于是,他在国内各类机器人竞赛中崭露头角,并顺利捧回第十九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综合技能高中组一等奖、第十八届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东盟国家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综合技能比赛高中组一等奖、第十七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初中组一等奖。2019年8月,他还以出色的表现,顺利取得全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综合技能高中组一等奖的好成绩。

对此,指导其参赛的柳州高中科技创新指导教师蓝荣评价,经过多年在机器人领域深耕钻研,卢建安对机器人编程的掌握程度已达到中级水平。这份努力也让他数次获得学校提供的奖学金。难能可贵的是,他还坚持学以致用的理念,将学习到的机器人编程知识,灵活应用在课堂教学和机器人竞赛中。

课堂提问语音点名器是一款用于课堂教学提问并进行电脑随机点名的课堂教学辅助软件。软件运行时可显示学生照片及语音朗读学生姓名。好奇的卢建安曾运用自己所学,悄悄改写了软件系统,优化点名器的工作流程,为老师课堂教学带来便捷。

2019年比赛环节中,卢建安为了克服所使用机器人走线不正的问题,他编写出一个双排光感的走线程序,通过增加一排光感,达到识别机器人方向的功能,通过两排光感确定方向,并通过前排光感确定机器人与路线的偏移,为机器人定下最快回归中线的行走方法。又通过数次调试,他快速找到最佳数据,为区赛乃至国赛夺得冠军奠定基础。

面对各类荣誉,卢建安表示,要真正融入机器人的世界,还有很多未知的知识需要学习,包括人工智能领域,未来的路还很长,他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学习,实现自我的科技之梦,让手中的凡物继续碰撞出非凡的创新火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