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科普
科技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青少科普>>科技活动
带着热爱与机器人“打交道”——记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得者陈羿廷
发布日期:2020-07-16          作者:周枳伽


陈羿廷在操控测试机器人。

走进市壶西实验中学的机器人工作室,操作台上摆着机器人零部件。这些零件经过组装、搭建后,就会“变身”成微型汽车、 机械狗等模型,能够按照编写的程序灵活快速地穿越路线图完成各项任务。 “看到这些机器人能够按照我编写的程序“动”起来时,心里总有种成就感。”谈及对机器人工程的热爱,该校初二的学生陈羿廷这样说道。

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带着浓厚兴趣的陈羿廷就与机器人工程“打交道”。如今,陈羿廷已在国内各项比赛中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 等奖、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华南公开赛(小学)一等奖。今年还获得了我市第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团队作战创下广西最好成绩

去年8月,作为国内面向青少年机器人爱好者所举办的规模最大、影响广泛的竞赛活动之一,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重庆举行。经过市级、自治区的层层选拔,陈羿廷和同校的三名队员脱颖而出,代表广西参加了其中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初中组的比赛。

此次挑战赛的主题是“太空之旅”,共15项任务随机抽签选择,考验选手现场分析能力、动手能力以及团队合作。为做好比赛充足准备,在老师的指导下,陈羿廷和队员们提前一个月开始集训,在机械结构的设计、算法程序的编写、场地适应的训练中,不断练习、测试,提高完成任务的成功率。

“当时抽到了一个相对较难的‘穿越陨石坑’ ,虽然-轮没把握好失误了,但我们大家都能默契配合,在其他两轮能够顺利完成,拿到了好分数。”到了比赛当天,尽管团队抽到了不太拿手的任务,作为队长的陈羿廷和小伙伴仍能够“临危不乱”沉稳应对,现场发挥了超常的水平,拿到全国第四名的好成绩,荣获全国一 等奖,创造了广西在青少年机器人竟赛FLL机器人工程挑战赛历史最好的成绩。

秉承热爱激励自己不断努力

“平时就是个勤奋踏实的孩子,在遇到问题时喜欢独立思考,把各种能想到的编程调试方案都试过了一遍,再总结问题提问老师。”壶西实验中学机器人工作室指导老师邓晓祥说,当时在选比赛团队队长时,正是考虑到陈羿廷对机器人的热爱,一直在用心钻研、不断创新,也希望他能够带领团队发挥其优势,带来信心。

在机器人的智能世界里,陈羿廷能学习他喜欢的东西,展露出其特有的才华。因担心课业问题,父母也曾一度考虑让他放弃对机器人方面的学习。如今,取得全国一等奖和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的荣誉,给他莫大的鼓励。陈羿廷说,与机器人“打交道”能够整合多学科的知识,提高综合科技创新和实践能力,也希望在以后,进入大学学习智能机器人相关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