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科普
科技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青少科普>>科技活动
将奇思妙想变为现实——访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得者董羿汎
发布日期:2020-07-16          作者:宋美玲

 

董羿汎手捧自己设计制作的手工作品。

相信不少市民在厨房中会遇到这样的尴尬:正在烹饪菜肴,不知下一步该如何操作,想要用手机查询菜谱却发现双手又油又湿...“能不能做一款实用的APP?通过语音就能查询菜谱,这样就不用在手脏的情况下翻手机了。”7日,笔者见到了第二届“柳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优秀学生奖获奖者,来自市第九中学的董羿沉。

“试着将脑海中的奇思妙想变为现实”是董羿汎最大的特点。2018年初,喜爱烘焙却厨艺不佳的董羿沉萌生了制作-款语音互动APP来指导用户做菜的想法。然而,要将欣赏美文、鉴赏古诗的文科生思维转换到密密麻麻的编程语言中,对董羿沉来说有些吃力。为此,董羿汎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时常为解决APP的程序设计、自动语音识别(ASR) 技术难题忙碌到凌晨两三点。

“第一个版本的APP设计得很粗糙,只有- -个菜的菜单,语音互动还经常不成功,只能花更多的时间去调试。”凭着心中对创新的热爱与执着,董羿汎和搭档陆书柳开发的“语音煲”APP在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7次版本升级。2019年, 董羿汎通过实践和创造,将脑海中的奇思妙想变成了一款实用的智能语音交互菜谱APP。在烹饪过程中“卡壳”时,用户只需对着手机呼唤“小语”,即使在锁屏情况下APP也能识别语音,实现菜谱跟随式的智能语音交互,用户可以通过语音指令跳转收听做菜步骤或暂停、播放语音菜谱,让做菜变成一-件更容易、更有趣的事。

“每当开发中遇到的难题被解决时,我都十分激动和兴奋,同时也感叹科技真是太神奇了!”董羿汎说。董羿汎凭借“语音煲”APP荣获柳州市第二届中小学生创客大赛一等奖、 柳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技创新成果-等奖、 第34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创新成果竞赛-等奖和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三等奖等奖项,热爱与汗水浇灌出颗颗硕果。

在董羿汎的指导老师韦双舒看来,智能语音交互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未来人们的生活中将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通过APP实现智能语音交互在厨房中普及化应用的想法对高中生来说是超前的,虽然目前“语音煲”APP的功能还相对简单,但通过不断优化完善,将拥有广阔的市场应用前景。韦双舒认为,董羿況是一位有想法、动手能力强,能不断给自己惊喜的学生,她能够在高二、高三繁重的学习压力下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学习APP设计、向老师同学请教技术问题、在校内为APP做用户测评,充分体现出她对科技创新的热爱和对技术钻研的执着。

董羿汎告诉笔者,未来她将不断学习,增强自己的知识储备,希望继续对“语音煲”APP进行优化完善,用科技让自己的奇思妙想更好地服务生活,为更多人带来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