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科普
科技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青少科普>>科技活动
为工业柳州培育人工智能“新苗”——访市胜利小学科技辅导员苏涛
发布日期:2020-07-14          作者:帅君

苏涛在调试准备参加大赛的机器人

小块钣金、马达及五颜六色电线...一堆看似不起眼的零部件,在苏涛的手里不-会就变成了- -个可以执行“垃圾分类”指令的环保机器人,这个机器人不仅能识别颜色,还能精确地将各类垃圾分拣到指定的垃圾桶里.....在市胜利小学机器人实验室里,记者见到了这位默默为科技教育事业奉献二十年的科技辅导员苏涛。

默默耕耘传递知识

苏涛是市胜利小学科技辅导员老师。自大学毕业以来,他-直在胜利小学从事信息技术等方面的教学工作。他酷爱电子计算机编程,更喜欢将学到的知识通过浅显的语言传授给孩子们。

“从无到有,就是创新精神!”苏涛说,人工智能是新-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驱动力量。学校为孩子们成立机器人实验室,目的就是在学校中挑选出机器人爱好者,打造一个全新的属于机器人爱好者的竟技平台,充分展示学校教师学生的研发能力、综合素质和创新成果,激发广大学生对机器人领域科技探索的兴趣,并且能够拥有参与其中的机会。

正是有了对科技创新工作的热爱,苏涛铆足了劲,帮助孩子及学校参加全国各类机器人大赛,并取得了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

科技创新收获果实

苏涛老师平时工作十分繁忙,除了学校安排的上课任务,还要对学生科技活动进行辅导。

在科技活动辅导中,他引导学生自己发现问题、自己选题、自己设计和研究、自己制作,鼓励学生多动手、勤动脑、多实践。

有时为了解决创新方案中的一-个难题,他带领学生查找资料、询问专家;有时为了一份科技创新方案,他辅导学生不断论证与修改完善方案;有时为了制作一个模型,他带领学生花.上几个月的时间制作;有时为了精确论证的一个数据,他先后组织学生反复进行几十次、甚至上百次试验。

在苏涛的辅导下,学生们获得更多知识和受到更多启发,在创新中少走许多弯路,而且学会了科学的研究方法,培养了自主学习的习惯。

正是凭借着对教育工作的执着、对科技创新的爱好、对科技辅导的热情,从2004年起,苏涛指导学生连续十多届获得广西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综合技能项目小学组赛项冠军。从2007年起,指导学生参加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综合技能项目小学组赛项连续十年获得全国金牌。为学校奠定了在柳州市乃至全广西青少年机器人小学组的领先地位。

兢兢业业培养学生

“柳州是-座工业城市,为工业城市挑选人工智能的好苗子,输送优秀的科技新苗,这是我从业20年来- -直坚持的理想。”苏涛说,这么做的目的,就是用榜样的力量告诉孩子们,只有坚持理想,花才能开得灿烂。

在教学工作中,科技创新不仅需要学生学习基础知识,还需要学生具备观察能力、创新思维和动手能力等。“观 察身边的物品,看看存在哪些问题,如何改进?例如,进出小区的电子门禁,我就让孩子们认真观察,发现门禁的特点,回到教室后自己动手创作,用不了一个星期,孩子们就高兴地拿着作品来向我展示了...苏涛说,“学生们不 是学不会,而是需要引导他们去思考,进一步拓展自己,增加他们的自信心,并在思考过程中提出解决方案、动手创新设计。'

如今,苏涛在教学中倾力打造了一支属于“胜利”的科技队伍,通过“玩中学”“美中学” “动中学” ,多维发展并有机融合于-体的“ 慧学”科技课程,让学生们有了更浓厚的探索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