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科普
科技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青少科普>>科技活动
与机器做伴让梦想起航——访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得者邓建斌
发布日期:2020-07-14     

邓建斌在竞赛中为机器编程

与同龄人不同,他的兴趣爱好有些特别。在其他人还沉迷于打游戏、看漫画的时候,市第十五中学初三学生邓建斌,却早早走上了机器人设计之路。

性格内向的他,体格瘦弱,戴着黑框眼镜,说话时腼腆羞涩,令人看不出他身后的诸多光环一成绩常年稳定在年级前十,不仅夺得第十九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全国-等奖,今年 还获得我市第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迎难而上享受热爱

“我很喜欢设计机器人,它有-种编程与机械结合的独特魅力。”邓建斌的机器人设计之路,要从小学四年级说起。

最初,年幼的他只是觉得机器人很神奇,数十个简单的塑料块,组装起来就能操作,还能完成看似不可思议的任务。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就这样,邓建斌打开了这扇科技创新的大门。

一个机器人的完成,要经历结构件雕刻、连接件打印、拼装、编程、调试等重重关卡。而拼装机器人却不像搭积木那么简单,这些机器人中有很多意想不到的科技含量,需要耐心拼接,电机、电线、插销等每-一个零部件都不能出错。

而邓建斌最享受的时刻,就是突破难关那- -瞬间的成就感。“遇到难题太正常 了,接口设计不好、拼接不牢、程序设计方案不对,都会导致最终的失败。”这时候,他会一边查阅资料,一边与老师及队友讨论解决方案,终于解决问题时,他往往会发自内心地喜悦。

对机器人的热爱与执着,让邓建斌获益良多。不仅培养了他的空间想象力,让他将兴趣爱好与数学、物理学习更好地融会贯通,而且增强了他的团队沟通协作能力,也提高了越挫越勇的抗压能力。

小小“学霸”坚持 梦想

尽管邓建斌把大部分课外时间都用在了机器人搭建研究上,但学习却没有落下,学习成绩常年排在年纪前十,是个妥妥的“学霸”。

他的指导老师韦浩说,邓建斌是个.上进努力的学生,思维很开阔。平时在机器人工作室中,其他同学在-旁闲聊打闹,他却能不受影响,默默低头做事,往往不知不觉就把任务完成了。“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带他 出去打机器人竟赛的时候,难得空闲,他也不爱玩,不是写作业就是看书,书的种类涉猎得还很广。”个对于未来,邓建斌有很多憧憬。他认为,未来机器人将进行深度学习,在越来越多的重复劳动岗位取代人工,机器人将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并逐渐向人工智能发展。而对于自己,邓建斌近期最大的目标就是全力以赴冲刺中考,进入高中后再继续加入机器人相关社团,继续探索自己的机器人“小天地”。

问及如何保持对机器人的热爱,邓建斌说:“我这个 人比较倔,选定一条路,就会坚持走下去,哪怕撞到南墙,也会坚持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