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科普
科技活动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青少科普>>科技活动
创新让生活更美好——访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获得者梁中昱
发布日期:2020-07-14          作者:荀诗媛

梁中昱在撰写创新项目论文

凭借个人科技创新项目《基于心率和心宰变异性监测模式的多层次疲劳驾驶预警系统》,柳州铁--中学高三学生梁中昱,不仅夺得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等奖,今年还获得我市第二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及首届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自治区主席奖。此外,梁中昱的这一创新项目,近日还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的实用新型专利,意味着不久的将来,这个项目有望走向市场,为保障驾驶员安全驾驶贡献智慧。

谈及该项目研究的初衷,显得沉稳的梁中昱介绍道:“疲劳驾驶危害大, 容易导致交通事故。我设计的初衷是为职业司机提供一款操作简单,经济实用的预防疲劳驾驶的预警系统。针对现有疲劳驾驶预警方式单一、效果不佳等缺点,该项目构建了全新疲劳驾驶预警系统,由主机、心电胸贴、手环和智能手机四部分组成。别看这几个小环节,我前后共花了三年的时间打磨,进行多次改良。

指导梁中昱完成这个创新项目的柳州铁一中学技术中心主任朱锦锋评价说,这套预警系统各部分通过蓝牙进行连接。连接成功后,在主机上设置心率值和连线手机号码,驾驶员佩戴心电胸贴,副驾驶员佩戴手环。当驾驶员的心率偏离所设置的预警值时,主机将发出语音预警,并通过手环预警信息传达给副驾驶员。若驾驶员和副驾驶员都没有及时反应,主机将自动拨打已连接的手机号码,向第三方发出预警信息。这样的设计思路,对高中生而言,是超前的。对学习时间紧张的高中阶段而言,也是极具挑战性的,可项目研究过程中,面对一-次次失败,思路清晰1的梁中昱丝毫不退缩,坚持用课外时间,走访医院相关科室收集素材、与职业司机交流取经、开展项目市场调研,逐步让项目初见雏形。他的这些荣誉,可谓实至名归。

梁中昱表示,青少年创新应来源于生活,服务于生活。一套大的创新设备可以改变-一个行业的发展,一个小的创新思维也能影响千家万户。这个创新灵感来源于他高一暑假到柳州市多家三级甲等医院创伤科进行调研。通过深入研究与探索,他发现引起疲劳驾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如驾驶人睡眠不足、车内空间缺氧等,都容易引发交通事故。虽然市面上已有很多能检测疲劳驾驶也能发出提醒信号的相关产品,如通过心率检测器检测驾驶员的心宰是否接近睡眠心率,判定驾驶员是否疲劳驾驶,必要时发出警示信息提醒驾驶员的智能手环等产品,但多数智能手环的心率测试值并不准确,且难以采集驾驶员睡眠时的心率。不少驾驶员也反映仅通过震动或语音的方式提醒,唤醒效果还不够好。此外,目前市面.上防止疲劳驾驶装置的产品,一般针对主驾驶员设计,缺少对同乘副驾驶员的提醒功能,所以希望研发的这个项目,有朝一日能帮助更多职业司机安全,上路,平安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