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科普教育基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教育基地
2021年柳州工业博物馆科普进校园活动
发布日期:2021-12-02      来源:柳州工业博物馆     作者:李玉钦

了响应全国科普日的活动号召,进一步增强学生的科技意识,全面培养学生的科技素质。2021年11月30日,柳州市柳江区拉堡第二小学邀请柳州工业博物馆来校开展“2021年第五届科学节科技科普现场体验展示活动”。同时,广西科技馆、柳州市柳江区科学技术协会、柳州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的老师也为同学们带去了各式各样的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暨科技进校园活动。这一场科技盛宴精彩纷呈,为孩子们提供了多样的科技小制作资源,让孩子们有了一次美好的科技体验。

活动前,由柳州市柳江区拉堡第二小学莫校长致辞,鼓励大家学百年党史,弘扬科学家精神,做新时代科技追梦人。接下来是分年级进行体验活动。活动现场,柳州工业博物馆的工作人员分别就科普活动设备的使用方法和用途、织布机、电子积木的搭建、3D电子打印笔等进行了现场讲解和演示。奇妙的科学原理、有趣的物理原理电子搭建、复古的纺织操作技术,使师生大开眼界,沉浸在科学的海洋里,难以掩饰内心的兴奋之情,这些贴近学生生活的科技小制作深得学生的喜爱,学生参与的热情极高。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积极参与探究,互相探讨,分工协作,充分体现了对科学的探索欲。特别是工业博物馆的老师们带来的电子积木的搭建,更是吸引了众多学生的踊跃参与。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几个同学组队按照说明书搭建了各式各样的模型,在完成基础搭建后,还可以升级自己的装置,增加挑战难度。参与观看操作的同学们,引起现场阵阵欢呼。孩子们时而积极尝试,时而认真思考,时而热烈讨论,时而豁然开朗,活动既培养了他们动手动脑的能力,又激发了他们对科学知识的探究欲望,增强了探究意识。

此次科普活动进校园,通过发放各类科普小常识手册,以及给学生分发柳州工业博物馆导览参观服务指南手册,让孩子们了解工业博物馆,近距离的接触科学、感受科学的神奇。让孩子们幼小的心灵萌发出一颗颗探究的种子,也让孩子们的科技创新意识、动手实践能力、团结协作精神,在潜移默化中得到培养和提升,同时也在校园中营造了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

科学筑梦成长,科技点亮生活。这次活动丰富了同学们的科技体验,我们相信科技会让生活变得更加美好。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