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科普教育基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教育基地
龙潭公园开展“风情苗寨 五彩霓裳”苗族文化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11      来源:柳州市龙潭公园     作者:陈昕怡、张唯、陈芳艳、黄雪琴、邓婷婷


风情苗寨 五彩霓裳


9月25日上午,由柳州市龙潭公园举办的2021“八桂科普大行动”暨龙潭全国科普日苗族文化科普活动在龙潭公园苗寨顺利举行。

此次活动以“风情苗寨五彩霓裳为主题,依托龙潭公园的民族文化资源,通过“一讲两做”的形式,让青少年亲身体验和感受少数民族传统文化的多姿多彩,增强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

“一讲”



“一讲”,讲述苗族丰富多彩的生活、服饰、信仰文化。四位小小讲解员,经过前期一对一的培训,正式上岗,用稚嫩的嗓音,饱满的热情,带领参加此次活动的小伙伴们游览苗寨主要的八个景点,共同交流、探讨苗族文化。







“两做”

“两做,制作少数民族布贴画和傩面具,感受少数民族独特的造型艺术美和文化象征美。这一环节将场地设在了苗寨长廊,让孩子们在其境,感其景,用画笔、颜料、剪刀,描绘和体味自己心中的少数民族风情。





△傩面具






△布贴画




活动最后,由龙潭公园工作人员为小小讲解员们颁发了活动证书,大家一同展示了自己亲手制作的手工作品,活动在欢笑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