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科普教育基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教育基地
八桂科普大行动之“灿烂的瓯骆文化——壮族艺术与族源探略”专题科普讲座
发布日期:2021-09-30      来源:柳州奇石园管理处     作者:韦震频

进一步推动全市科学普及工作,弘扬科学精神提高群众的人文素养,柳州奇石馆积极发挥科普基地作用,围绕八桂科普大行动主题,在柳州市科协和市社科联的指导下,于2021927日在柳州奇石馆多功能厅举办“灿烂的瓯骆文化——壮族艺术与族源探略”专题科普讲座。

80余瓯骆文化爱好者参加了本次讲座活动,柳州奇石馆多功能厅内座无虚席。

广西地处西南,远古时期人类始祖便在此生活,孕育了富于特色灿烂的瓯骆文化。柳州市博物馆原馆长、柳州市瓯骆文化研究会会长罗安鹄多年致力于瓯骆文化的研究,在该领域拥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地。讲座上,罗馆长结合自身研究的经历,旁征博引,分别从瓯骆青铜时代、瓯骆艺术与审美 、一带一路远古通道三个方面深入浅出的为我们讲解了广西原住民的历史衍进及民族融合进程。通过八桂科普大行动系列活动——《灿烂的瓯骆文化——壮族艺术与族源探略》文化讲座,让大家了解了广西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也感受到了先秦时代广西人民的古老智慧以及伟大的创造力。讲座结束后,大家又来到萃丰《瓯骆遗韵》展馆参观,罗馆长结合玉器、青铜器、陶器等实物进行了细致的讲解,让我们对瓯骆文化有了更深入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