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科普教育基地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教育基地
“汉韵花香醉满园”    ——记园林科研所“国风 雅韵”传统插花主题科普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26      来源:柳州市园林科学研究所     作者:方芳 周瑾莹 吕敏 廖宏伟

为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日前,柳州市园林科学研究所自然课堂科普小组、劳模创新工作室插花艺术小组前往柳州市龙城中学开展了“国风 雅韵”传统插花科普活动,把精彩的传统插花艺术送进了校园。



活动现场

在插花活动前,参加活动的女同学们开始穿汉服,编发髻,不多时,个个化身明眸善睐的古典小“仙女”婷婷袅袅地出现在大家眼前,引来一阵阵赞叹声。在优雅的国风氛围中,同学们围坐在摆满插花器具的课桌前,开始此次花艺科普文化之旅。

此次插花课由柳州市园林科学研究所插花老师吕敏主讲,方芳老师现场指导。课程以传统文化介绍为开端,通过精美的PPT课件介绍以及现场演示,介绍了中国传统插花的六大花器、各类插花工具、花材品种、色彩搭配及插花造型等基础知识。



吕敏老师用PPT讲解中国传统插花的基本知识



方芳老师现场指导孩子们插花

同学们跟着老师的讲解步骤修剪花枝、搭配花材、调整颜色及形态,一个个生动雅致的插花作品诞生了,整个过程让她们在探索花艺之美时受到浓浓的传统文化熏陶!



同学们与自己的作品合影

汉服盛宴,中式插花,这是一场穿越千年的文化邂逅,在美轮美奂的汉服中体验文化,在丰富繁茂的花草中享受古典美学。同学们在这次活动中深刻的了解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传统插花的艺术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