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科普惠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惠农
广西科协、融水县科协2021年“农技服务到身边”培训活动在良寨乡举行
发布日期:2021-03-11      来源:融水县科学协会     作者:贾贵荣/夏海鹏

为了贯彻落实中国科协“农技服务到身边”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充分利用融水山多田少温度适宜气候湿润等有利条件,切实增强群众产业发展能力,提高香菇、毛木耳和黑木耳种植技术水平。2021年3月10日,广西科协和融水县科协邀请了自治区农科院吴圣进博士分别到良寨乡培洞村、归平村举办了两期香菇、毛木耳和黑木耳种植技术培训班,参加培训的产业负责人、村两委干部、种植户和群众167人,培训采用理论和现场授课相结合,迎合群众的需求,培训效果良好。

良寨乡培洞村种植香菇菌棒4万棒、栽培大棚6个,年采摘香菇10万斤。3月10日上午在良寨乡培洞村委举办了“香菇种植”技术培训班,由广西农科院微生物研究所吴圣进博士授课,培训班设在村委会议室,共有71人到场参加学习。授课现场采用PPT幻灯片形式进行理论授课,将图片、视频和文字相结合大大提高了群众的学习兴趣。吴博士分析了当地发展特色生态香菇种植产业的优势、市场前景和经济效益,详细介绍了香菇的种类、特征、习性、育苗、栽培、管护、采摘、加工等相关知识,强调培育菌棒时杀灭杂菌消毒彻底的重要性。在香菇种植大棚进行现场授课时,吴博士赞扬了培洞村种植香菇的技术水平,对于抽样采摘的香菇外观表示了肯定,同时希望我们地方部门能帮助村民解决香菇销售难题,并提出在今后应采用双手采摘方式避免损伤菌棒影响产量。

3月10日下午,吴圣进博士一行不顾辛劳又直奔良寨乡归平村归你屯,面对面向群众开展毛木耳种植技术培训工作。脱贫攻坚期间柳州市国土资源局结对帮扶归平村,并在归你屯投资一百多万元帮助建设了毛木耳种植大棚和12万棒木耳棒,但由于种植技术管理方法等原因,杂菌侵蚀造成的黑棒、喷水淋洒不及时造成的生长缓慢等造成产量低。因此群众学习兴趣浓厚,虽在球场授课,但96名群众听得津津有味。吴圣进博士利用课件详细讲解了毛木耳的生长条件、管护方法等并组织群众到归你屯毛木耳种植基地进行现场实地教学,确保群众能看得懂学得会有收获能操作。对于大棚内仍然还在使用人工洒水效率低效果差的情况,吴博士希望能尽快建设自动喷水设施,并提醒今后加强管理及时清理已经变黑的菌棒避免杂菌进一步感染。

为期一天有针对性的香菇和毛木耳种植技术培训活动,通过专家的引导和培训,让来参加培训的村干部、产业负责人、种植户、村民学到了技术,开阔了眼界、转变了观念、坚定了发展农业产业致富的决心,推动了原区级挂牌督战村良寨乡培洞村和归平村种植产业的科学规范管理,提高了农业经济综合效益。今后,融水县科协将会进一步利用自治区科技专家服务团这个平台,大力开展“农技服务到身边”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通过农业科技知识下乡等活动助推融水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群众发展特色产业,增加经济收入,助推融水民族地区乡村振兴。



香菇种植理论培训现场



吴圣进博士正在香菇种植大棚内现场授课



吴博士在归平村归你屯讲授木耳种植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