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科普惠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惠农
小示范带动大产业
发布日期:2019-08-06      来源:融水科协

  白云乡高兰村平均海拔600多米,地势开阔,山包排排,空气新鲜,阳光充足,云雾环绕,非常适合蓝莓种植。2012年12月,在柳州市农技协和融水县科协的引导帮助下,通过胡通辉和胡淑玉父女80亩蓝莓产业科普示范基地先行先试的带动,2014年该村得来了柳州市城投公司的联系支持,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公司+协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目前,高兰村蓝莓种植面积已发展到2000多亩,建设有冷冻库和加工厂房,发展有蓝莓干果、蓝莓酒等系列产品,经济效益逐年提高,带动了200多户种植和务工,年实现产值近1000万元,成为广西最大的蓝莓种植基地。

  几年来,为提高高兰村蓝莓的知名度,在柳州市城投公司的支持下,白云乡党委政府和高兰村委在蓝莓基地连续举办了两届“白云乡高兰村高山蓝莓文化节“,活动内容有吹芦笙踩堂、文艺演出、斗鸟、拔河、品蓝莓果和蓝莓酒等活动,每年慕名而来参加活动的游客达到10000多人,从而扩大了蓝莓文化节的影响,促进了蓝莓线上线下的销售,增加了群众的经济收入。

  为了提高蓝莓的科学管护和加工技术水平,2019年7月31日,融水县科协和柳州市农技协邀请了黄振南和谢燕清两位专家到白云乡高兰村举办一期蓝莓管护和加工技术培训班,67名种植户参加了培训,通过室内理论课和内外实践课的学习,学员进一步的学到了施肥、修剪、防虫和加工技术,增强了发展蓝莓产业的信心和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