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科普惠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惠农
市科协组织农技协专家到拉庙村开展科普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工程种植养殖技术培训活动
发布日期:2019-07-03      来源:鹿寨县拉庙村     作者:陆桂龙

  

  6月27日,在市科协的精心组织下,黄振南等4名农技协专家赴市科协的定点帮扶村——鹿寨县寨沙镇拉庙村开展科普服务乡村振兴助力精准扶贫工程培训活动,拉庙村委积极响应,组织包片村干广泛发动农户参加培训。这次培训分为种植和养殖两部分内容,由于实用性强,贴近农户需求,报名参加培训的人员较多,受场地限制,最后以一户一名代表进行参训,规模控制在75人左右。

  培训班上,种植专家根据拉庙村种植产业结构特点,培训主题主要围绕着柑橘类种植技术及病虫害防治开展。专家们详细介绍了柑橘的主要虫害、主要病害、主要生理问题、缺素症状等的具体表现,对杀虫剂、杀菌剂、杀成虫幼虫剂、缺素剂等药剂用法进行了解说,并传授了科学的种植方式及预防、防治方法。理论知识讲授完之后,专家还跟着农户们到了果地,实地讲解了小果苗生长过程的护理方法、2-3年果树卷叶病、黄化病的特征及防治、大果树护理技术等等,现场解答村民群众提出的问题,同时也分析了今后几年柑橘在鹿寨县的发展趋势,提出了柑橘种植质量高于规模的观点,对大家启发很大。

  因养殖的特殊性,养殖组专家直接赴拉庙屯兔子养殖场和长枧屯鸭子养殖场进行实地培训。在拉庙屯兔子养殖场,在听取和询问养殖户的做法后,专家们提出了一套科学的养兔技术给养殖户参考对照;在长枧屯鸭子养殖场,专家们与养殖户一同查看了肉鸭场和种鸭场的生长情况,发现养殖户对鸭子的一些病症处理和监控不够到位,约40%的鸭子有不同程度肿脚病症,专家们当场提出有效的解决方法,也针对鸭场的实际情况补充了一些合理的饲养和管理方法。

  在培训活动中,村民群众一直围着专家们咨询种植养殖技术,咨询范围也从开始的柑橘类扩展到优质稻、玉米、蓝莓等农作物的种植,大家对课堂+实地的授课方式非常认可,希望下次市科协能继续组织专家开展这样深入又有针对性的专题培训。

  市科协作为拉庙村的脱贫攻坚后盾单位,多年来一直高度重视拉庙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和基础设施建设,并根据单位自身优势,将科普服务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助力,积极帮助贫困户和广大村民群众通过农村实用技术培训,转化提升村民的种植养殖水平,为全村脱贫致富实实在在的提供重要的帮助!

  

  

  

  

  

  脱贫攻坚工作队员介绍培训专家并开展培训

  

  

  

  种植专家在果地答疑

  

  

  

  养殖专家在肉鸭场查看用药药品

  

  

  

  养殖专家解说兔子喂食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