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科普惠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惠农
脱贫攻坚 产业先行
发布日期:2019-03-15      来源:融水县科学技术协会

  2019年3月13日至14日,融水县科协组织单位党员干部职工深入新调整联系的同练瑶族乡朋平村开展扶贫工作对接及调研工作。

  同练瑶族乡朋平村,距离乡政府有6公里,全村16个自然屯,414户,1711人,主要生活有瑶、壮两个民族,有贫困户192户729人,该村2018年已经脱贫摘帽,目前,尚有18户48人没有脱贫。通过这几年的脱贫攻坚工作,该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产业得到了一定的发展,群众的生活水平逐年得到了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逐年提升。

  按照县委政府的扶贫工作要求,为了继续做好新联系村的脱贫攻坚巩固提高工作,县科协组织单位党员干部职工深入朋平村各自然屯及联系的60多户贫困户开展扶贫调研、卡册核实填写和制定帮扶计划等工作,为下一步更好的开展科技扶贫工作掌握第一手资料。经过走访、谈心交流、召开村干及贫困户扶贫工作座谈会,了解到朋平村各自然屯都基本通了水泥路,解决了用电、用水等问题,传统的杉木、毛竹等产业得到了加强,新的产业得到了培植,建立了2个合作社,村集体经济得到了强化。下一步,县科协将根据朋平村的实际情况和发展需要,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利用单位的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林下产业,加大科技产业的扶持力度,采用公司+协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鼓励和支持有能力的贫困户发展产业,建设一个灵芝产业科普示范基地,完善相关科普配套设施,建立所有联系贫困户都参与的农技协会,从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尽可能的提供服务,所有贫困户每年从基地分红,增加联系贫困户的经济收入,做到脱贫攻坚,产业先行。

 

 

 

 

 

扶贫工作人员在详细了解贫困户情况和填写卡册

 

 

县科协党员干部职工在朋平村开展工作

 

 

 

 

 

县科协领导在朋平村召开扶贫工作调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