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科普惠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惠农
种养殖致富带头人共商新一轮科技助力脱贫攻略2018年柳州市基层农技协发展经验交流会今日在鹿寨县召开
发布日期:2018-11-01      来源:柳州日报社     作者:荀诗媛

  一颗黄澄澄的鹿寨蜜橙,为果农带来2100元/亩的年纯收入。一粒圆鼓鼓的蚕茧,为种桑养蚕的残疾人找到致富之道。一次借助“物联网+”实现高山茶与珍珠鸡的套种套养的发展方式,让习惯看天吃饭的茶农有了新奔头。一种获得国家专利保护的创新搭架方式,为柳制号农产品安装了品质护航的利器……10月31日在鹿寨县召开的2018年柳州市基层农技协发展经验交流会上,五县五城区的种养殖协会,农技协科普致富带头人等60多名科普工作者汇聚一堂,分享发展经验,探讨如何依靠农技协平台实现科技助力精准脱贫,并就如何创办和加快培育发展农技协组织进行探讨,谋划新时期柳州基层农技协发展蓝图。

  交流期间,科普工作者先后走进鹿寨县柯橙鹿寨蜜橙果业协会基地和鹿寨县扶贫产业科普示范基地,对鹿寨县探索农技协发展模式,大力打造高品质科普示范基地,做大做强农产品电商销售,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等给予高度评价。

  据了解,农村专业技术协会(简称农技协)是以科技为纽带,由基层农村专业技术协会、农技协联合会和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及全国从事农业、农村专业技术研究、科学普及、技术推广的科技工作者、科技致富带头人自愿组成,依法登记成立的非营利性科普社团,是全国各级农村专业技术协会联合会,是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和农民的桥梁和纽带。以鹿寨县为例,目前共有基层农技协会12家,主要结合鹿寨县农业支柱产业的特点,成立有鹿寨县蜜橙协会、山楂果协会、桑蚕协会、葡萄种植协会等,通过成立协会,把群众吸纳为会员,通过农技协会的平台,为会员提供科技培训、信息共享、工作交流等服务,帮助群众实现致富奔小康。2017年利用互联网+的方式在淘宝、微店等电商平台销售鹿寨蜜橙100多万公斤,销售额1200多万元。2018年通过合作社和协会,推广发展蜜橙种植面积达2.3万亩,百亩连片以上合作社或公司基地32个。农技协在促进农业技术成果的示范和推广,促进农业和农村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由市科协主办、鹿寨县科协承办的本次交流会,有效拓展了农技协服务农村经济发展的视野,搭建了全市农技协组织间交流与合作平台,研究探讨了加速农技协工作创新提升途径,对全市发展壮大农技协组织,推动科技兴农,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