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科普惠农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惠农
科技种桑养蚕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日期:2018-05-14      来源:鹿寨县科协

  近年来,黄冕镇推行集中连片种植优质桑品种,大力引导和扶持农户种桑养蚕。目前,黄冕镇良种桑面积为4.5万亩,主要以强桑、农桑为主,占全镇桑园总面积的80%,种桑养蚕已为当地群众致富的主要渠道,但在蚕桑种养中也碰到一些实际困难。

  为解决蚕桑种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促进蚕桑产业健康发展,指导农民群众种好桑、养好蚕,促增收。4月28日上午,鹿寨县科协在黄冕镇长生桑蚕饲养专业合作社建立鹿寨县扶贫产业科普示范基地并进行首次培训。按自治区科协“桂科协普发【2017】18号”文件要求,扶贫产业科普示范基地主要是对贫困户进行科技培训、产业扶持,每年请10名以上专家举办农技培训不少于10期,培训人员不少于500人次。鹿寨县科协经过精心策划,按要求建设好培训室、永久宣传栏,购置相关培训设施,开展桑蚕实用技术培训,并从项目经费中拿出部分为石门,山脚,旧街三个村共64名养蚕贫困户每人三张蚕种的扶持补贴。

  培训中,黄冕镇桑蚕专家黄长生围绕当前农村桑蚕管理的重点环节给蚕农作了系统的讲解,阐述了桑园管理、病虫害防治、蚕房消毒、小蚕共育及大蚕饲养新技术等知识,并带领蚕农到标准专用大蚕房现场实地教学。在培训过程中,专家对蚕农提出的在种桑养蚕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专业讲解,并就当前蚕茧价格前景进行展望,增强了蚕农种桑养蚕致富的信心。

  鹿寨县科协通过实施扶贫产业科普示范基地建设,使石门、山脚、旧街的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深受三个村贫困户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