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动态
‍科技活动放光彩,创新实践助圆梦--记柳江区拉堡第二小学参加第九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活动
发布日期:2021-09-23      来源:柳州市柳江区科学技术协会     作者:颇素清


2021年9月17日,2021年全国科普日广西活动暨八桂科普大行动主场活动在广西科技馆举行。当天,全国科技馆联合行动、第九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东盟国家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动同期启动。柳州市柳江区拉堡第二小学作为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受邀代表柳州市参加中小学发明创造示范展。



第九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及东盟国家青少年科技交流活动设置了科学“秀”出来、科学“嗨”起来、科学“面对面”、科学“无国界”等互动体验区,现场开展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科学教育活动。本次中小学发明创造示范展,柳州市代表参展的作品共有10件,拉堡二小有6个创客作品参与到中小学发明创造示范展中:



柳州市的创新成果展  



居家物联健康助手及WER积木教育机器人



防酒驾车载系统、智慧出行语音助手及未来之家家居助手



多功能台灯

为了更好展示我校学生作品,为使本次展示活动顺利开展,拉堡二小做了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








9月16日下午,老师同学们提前来到广西科学馆为第二天的科普展示做好准备。经过组装搭建作品,一遍遍地编程调试,一遍遍地练习展示、解说。功夫不负有心人,拉堡二小一件一件精致特别、充满科学技术的创客作品摆上了第九届广西青少年科学节的展台,等待展出。









学生们在做展前准备工作,积极组装、调试作品





指导老师耐心、细心地指导学生




在展出期间,我校创新作品获得了许多观众的大力赞扬,吸引了众多媒体的关注,并得到主办方领导的高度赞赏。我校学生以实物展示为主,通过讲解、互动等多种形式向前来参观的领导、嘉宾讲解了作品的制作原理与使用方法,普及科技知识。同时我们通过创新作品与各地前来参展的老师、学生代表进行了积极交流,在创新研究方面达成了共识。

自治区人大副主席杨静华、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自治区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纳翔、自治区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何求在广西科技馆领导陪同下专程来到我校展位进行参观和指导,聆听了我校“未来之家—家居助手”作品的演示讲解,并对学生的科技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



我校学生于欣田、韦妍妍向我区人大常委副主席杨静华、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介绍“未来之家家居住助手”作品



韦萧晴同学向观众认真介绍居家物联智能助手



覃夏虹同学向观众介绍智慧出行语音助手



覃连盛、李奕轩同学向观众介绍WER积木教育机器人



莫秋慧同学向观众介绍多功能台灯原理



梁程栋、管世博、莫秋慧同学认真地向观众演示防酒驾车载系统的使用

“科技成就未来,科学成就梦想”。本次广西青少年科学节不仅丰富了学生的校园生活,更极大地激发了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浓厚兴趣,我校师生受益匪浅,各方面的能力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这将有力地引领推动我校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增强学校科技创新的浓郁氛围。创新实践之路永不停息,我校将持续发力,积极为学生搭建科创平台,提升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实践能力,进一步推动学校科技创新教育活动的开展,打响拉堡二小科技特色教育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