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动态
别样校园创新成果,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发布日期:2021-07-07      来源:柳州市第三十五中学 杨柳廷

柳州市第三十五中学南校,是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示范单位,这里有柳州市级的众创空间——蒲公英电子创客空间,学校开展了11年的电子制作社团活动,让一批批学生对电子科技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且连续多年在市级、自治区级和国家级科技竞赛活动中取得优异成绩,基于电子技术应用的中学生发明成果,更是成为学校的科技创新亮点,师生连续7年在广西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夺得一等奖。



今年4月份的一次电子制作课堂上,同学们学到用触控方式点亮LED的电路原理,还实现了十几个人手牵手后再去触控点亮LED。当老师提问,你们能把这一个功能运用到什么场景中的时候,同学们提出了五花八门的新奇想法,当时正值学校的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深入开展,于是师生们合计,用一件科技作品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从党史红歌故事亭,到党史红歌故事椅,同学们设想了许多稀奇古怪的方案,最后选择了一张兼具放松休闲的秋千椅作为载体,然后设法在上面加上可以触控播放党史红歌故事的控制电路。



最核心的歌曲存储和语音播放功能很快得到解决,但要实现稳定的触摸控制播放时,师生们则经历了很多次的失败,在不断摸索试验中,终于用电子积木和面包板元件设计出能够稳定重复的触控电路。



指导老师杨书记在洞洞板上绘制好电路图后,让同学们亲手参与触摸控制电路元器件的焊接工作,并特意让高考结束后回校看望老师的舒芊学姐率先开焊。



面对真实的控制电路板,初一女生谭际辰虽然有点紧张,但依然完成高质量的焊点。



能够亲手焊接控制电路的元器件,可以让同学们有了更多的成就感。



校园广播站的小播音员李思瑶同学,在语音电路板里录下了献礼词。



另一位播音员文俊希同学,则往语音板里录下了一段党史小故事。



为了让组装好的电路模块能在室外环境下使用,我们还需要找到一个大小合适的防水盒子,把电路模块装在其中。



如何铺设控制线缆,还需由老师来把关。



给控制线缆缠绕上绝缘保护胶带,需要大家一起动手。



安装触摸控制导电铜环,老师还是不放心给学生动手。



同学们齐心合力将控制盒安装固定到位。



为了保证能在任何没有电源供电的室外环境下使用,我们不仅在内部加装了锂电池组,还在外部加装了太阳能充电及保护电路,这样只要是在有光照的地方,白天就可以利用太阳能供电并给内部锂电池充满电,晚上则依靠内部锂电池工作。



当坐在椅子上的同学手牵手触碰吊椅两边不同的铜环时,就可以或听党史小故事,或听红色歌曲。



由于要赶在七一前完成这件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献礼的科技作品,原来设想的夜间人体红外感应自动照明电路,没来得及加入到其中,未来改进后,师生们将可以在这张秋千椅上,或者放松压力听歌听故事,或者在秋千椅的灯下惬意的夜读。



校园里突然增添了一张高科技的秋千椅的消息,迅速在全校各班级传播开来,每到课间同学们都蜂拥而至,争先体验这张党史红色故事秋千椅的神奇。



消息也吸引到柳州电视台、柳州日报社记者的纷至沓来,给设计制作这张高科技秋千椅的师生们带来了满满的自豪感,因为这就是用我们科技创新教育的成果,给党的百年华诞的最好的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