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普及
科普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学普及>>科普动态
笑谈间谍(上篇):“制内”间谍
发布日期:2021-03-18     

第422期

国家安全  全民有责

情报机构是每个国家最神秘的政府部门之一,在这里工作的人一般都自带神秘光环。在很多人眼中,间谍都是手拿高科技装备,全球执行任务,一言不合就开枪,把街头驳火当饭吃。如果间谍真这么工作,坟头草早就长成大树了。真实的间谍世界到底是什么样子?“安全研究”笑谈安全,今天带大家一同来了解一下真实的间谍世界。

说起间谍这个工种,其实还挺复杂,既有“制内”的职业间谍,又有“制外”的招募间谍,甚至还有一些以贩卖情报获利为目的的“双料间谍”。小编根据网上资料进行了整理,相关内容与真实的间谍世界可能存在一些偏差,仅供大家参考和了解,也欢迎大家批评指正。本期主要和大家讲讲“制内”间谍,后期还将为大家推出“制外”招募间谍和“双料间谍”相关内容,大家记得关注,精彩内容不要错过!


“制内”间谍

     “制内”间谍,简单来说,就是经过间谍机构专业化训练的“正式工”,是得到所效忠间谍组织和国家承认的间谍情报人员。

    按照“制内”间谍活动性质和内容来说,“制内”间谍大致可分为四类,其中那些从事“打打杀杀”工作的间谍,大多数也属于“制内”间谍活动的一部分。


第一类

情报间谍

    情报间谍主要负责收集和分析情报。这类间谍一般都有一个类似“商人”、“学者”、“专家”、“记者”之类的掩护身份。还有一种间谍,以外交官身份为掩护,从事间谍活动被发现后,由于享有“外交豁免权”,最多只能按驱逐出境来处理。情报间谍也通过策反、招募、收买等方式发展“线人”,也就是俗称的“制外”间谍。这其中多参杂着“金钱”与“情报”交易。例如日本间谍阿尾博政,就属于这类间谍。


第二类

行动间谍

    行动间谍,主要执行一些带有暴力性、破坏性的任务,带着一点“军事行动”的感觉。常规操作就是跑到别国,对目标进行暗杀、劫持,或者进行秘密抢夺、开展破坏之类的活动,顺带再收集点情报。在这个方面比较出名的,当属以色列的“摩萨德”,一些经典案例还被写入了一些国家“间谍”的教科书。当然,美国的CIA在这个方面也比较拿手。据称,相对于其他种类的间谍而言,行动类间谍的薪酬是相对较高的,毕竟这份工作的风险性较高,一不小心任务失败,很可能会性命不保。


第三类

技术间谍

    技术间谍,主要通过间谍技术开展情报窃密和获取,例如安装点窃听器啥的,比较出名的就是前苏联的“金唇行动”。随着网络信息化发展,技术间谍多通过监听和网络黑客技术开展情报窃密活动,这个流派里玩的最溜的是美国,近年来比较出名的就是斯诺登和他曝光的“棱镜门”事件。


第四类

潜伏间谍

    潜伏间谍,这类间谍活动“含金量”最高,简单点说,就是有针对性的培养或者指挥一个间谍,打入目标国家或目标组织内部关键部门潜伏下来,等待特定时机被唤醒后,开始发挥独特的作用。世界上比较出名的就是有“当代王牌间谍”之称的苏联间谍鲁道夫•阿贝尔,曾打入德国“盖世太保”内部,获取大量核心情报,后前往美国开展间谍活动被抓,最终以“间谍交换”的方式回到苏联,还被授予了“列宁勋章”这一苏联最高荣誉。


“制内”间谍的招募和训练

    一个国家或地区,从事间谍情报工作的“制内”人员都是需要经过严格挑选的。第一个条件就是“忠诚度”。

    间谍情报工作的特殊性,决定了“制内”间谍人员必须是能够效忠国家或所服务的间谍组织。于是这种“忠诚度”被体现在了国籍上。毕竟,土生土长的国家公民相对于来自于其他国家或地区的“外人”来说,效忠诚度是绝对要高很多的。

    因此,大多数间谍情报机构挑选“制内”间谍的第一个条件就是“必须从出生就具备所服务国家的国籍”。例如美国中央情报局(CIA),每年都会招募大量的“制内”间谍情报人员,有一个硬性条件就是“必须具有美国公民身份,并经过严格的背景调查”。(美国如何招募间谍,可参考本公众号第359期《美国中央情报局的“花式招聘”》相关内容)

    间谍情报组织会对“制内”间谍进行专业化训练,例如:对“行动间谍”进行武器、体能以及野外生存等方面的训练。当然有些“行动间谍”也可能来自于特种部队,本人就具备较高的作战水平,对这类“行动间谍”的训练相对可能就简单许多。

现实世界中的间谍

    现实中的间谍都和平常的上班族,并没啥区别,更没有那种穿着英国贵族才会买的纯手工皮鞋,暴踹社会底层小混混的夸张形象或者没事就把全球顶级手工跑车开到河里的败家子。更多的是以“某某公司”、“某某协会”、“某某基金会”的身份出现,用着商务笔记本、看起来文文静静、人畜无害,就像普通上班族一样的人,在“风轻云淡”之间完成间谍情报活动任务。

    实际上,很多有名的间谍,大部分都是因为任务失败、相关间谍活动被曝光而“闻名”。“制内”间谍在别的国家开展间谍活动即使被抓,其所隶属的情报机构或效忠的国家都会积极开展营救,就算最终殉职,其家人和子女也会享受所一定的“特殊”待遇。真正的“王牌”间谍,最终都会全身而退,淡隐江湖、安享晚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