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概况
科协简介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协概况>>科协简介
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简介
发布日期:2022-09-20      来源: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市科协是中国科协的地方组织,是由所属柳州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和县区科协组成的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市委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提供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的社会组织,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科协机关主要职责是:

  (一)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促进科学道德建设和学风建设。

  (二)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推广先进技术,开展青少年科学技术教育活动,提高全民科学素质。

  (三)密切联系科技工作者,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反映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建议、意见和诉求,维护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

  (四)注重激发青少年科技兴趣,举荐优秀科学技术工作者、科学技术人才和创新团队。

  (五)组织科学技术工作者参与柳州科技发展战略、政策法规的咨询制定和市级事务的政治协商、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参与柳州科技创新智库的建设工作。

  (六)开展继续教育和培训工作。组织科学技术工作者开展科技创新,参与科学论证和咨询服务,加快科学技术成果转化应用,助力创新发展,为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作贡献。

  (七)组织所属学会有序承接科技评估、技术标准研制等政府委托工作或转移职能。

  (八)开展民间国际科学技术交流活动,促进科学技术合作,发展同国()外科学技术团体和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友好交往,为海外科技人才来柳创新创业提供服务。

  (九)按照国家、自治区和市有关科普工作的方针、政策、规定,制定全市科协系统科普工作的具体计划并组织实施;指导科协系统科普设施、场所的规划、建设、管理及科普工作队伍的建设工作。

  (十)负责对所属市级学会(协会)进行组织建设和学术业务指导,对县区科协以及科学技术工作者集中的企业、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社区科协等基层科协组织进行业务指导。

  (十一)承担市委、市政府交办的有关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