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动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协动态>>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科普日柳州活动暨八桂科普大行动柳州活动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3-10-26     

各县(区)科协,县(区)委宣传部、老干部局、网信办,县(区)教育局、科技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卫生健康委、林业和园林局、体育局,县(区)总工会、共青团县(区)委、县(区)妇联、县(区)工商联,各科普教育基地、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根据《自治区科协等17部门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科普日广西活动暨八桂科普大行动方案的通知》(桂科协普发〔2023〕35号)精神,柳州市科协、市委宣传部、市委老干部局、市委网信办、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林业和园林局、市体育局、市总工会、共青团市委、市妇联、市工商联定于2023年9月至12月联合开展2023年全国科普日柳州活动暨八桂科普大行动柳州活动。现将《2023年全国科普日柳州活动暨八桂科普大行动柳州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各县区、各部门、各单位按照方案要求,结合本单位和部门实际,扎实开展系列主题科普宣传和服务活动。

联系人:陈琰琰、巫 江

联系电话:0772-2628543

电子邮箱:lzkxkpb@163.com


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中共柳州市委宣传部

中共柳州市委老干部局        中共柳州市委网络安全

                            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

柳 州 市 教 育 局           柳州市科学技术局

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柳州市生态环境局

柳 州 市 水 利 局           柳州市农业农村局

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柳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柳 州 市 体 育 局           柳 州 市 总 工 会

共青团柳州市委员会          柳州市妇女联合会

柳州市工商业联合会


2023年全国科普日柳州活动暨八桂科普

大行动柳州活动方案


为做好2023年全国科普日柳州活动暨八桂科普大行动柳州活动的各项组织筹办工作,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进一步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的意见》的部署要求,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科技创新、科学普及的战略擘画,对广西提出的“五个更大”重要要求及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公众所需,突出价值引领,展示科技成就,服务创新发展,加强科普能力,提升科学素质,为打造万亿工业强市和广西副中心城市,奋力开创新时代新柳州建设新局面。

二、活动主题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科技自立自强。

三、活动时间

2023年9—12月。

四、活动内容

(一)加强政治引领,激发奋进力量。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总体要求,多方位宣传展示新时代以来我市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方面所取得的重大成果和生动实践,用科普的方式讲好中国式现代化故事和创新型柳州建设故事,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广泛凝聚全社会踔厉笃行的奋进力量。做好科学教育“加法”,推动科普助力“双减”工作落细落实,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

(二)聚焦创新发展,服务自立自强。围绕我市近年来所取得的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推进科技资源科普化,推动具备条件的企业和高校科研重点实验室及专业科普馆、各类科技场馆、各级科普教育基地等向公众开放,激发高质量发展内生动力,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服务高质量发展。

(三)坚持科技赋能,助力“国之大者”。聚焦乡村振兴,实施科技助力乡村振兴行动、科普服务高素质农民培育行动,促进优质科技科普资源深入农村、服务农民,促进共同富裕。围绕壮美广西建设,普及生态文明知识,倡导绿色、低碳、节约的生态理念,助力碳达峰碳中和,服务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四)践行科普为民,共创美好生活。围绕卫生健康、数字素养、知识产权、食品安全、国防知识、防灾避险、安全生产等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深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党群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等基层阵地,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丰富多样的内容、常有常新的活动,宣传普及生产生活科学知识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普及法》《民法典》以及食品安全、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丰富人民精神世界,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好。

五、主要活动

(一)柳州主场活动。在柳州市组织开展群众性科普宣传示范活动,邀请有关部门领导、科技工作者和广大公众参与,带动各县区掀起科普活动热潮。

1.2023年全国科普日柳州活动暨八桂科普大行动柳州活动和柳州市青少年科学荟活动启动仪式

时间:2023年9月21日

地点:柳州工业博物馆

主办单位: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共柳州市委宣传部、中共柳州市委老干部局、中共柳州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柳州市教育局、柳州市科学技术局、柳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柳州市生态环境局、柳州市水利局、柳州市农业农村局、柳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柳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柳州市体育局、柳州市总工会、共青团柳州市委员会、柳州市妇女联合会、柳州市工商业联合会

承办单位:柳州工业博物馆

协办单位:广西壮族自治区地理信息测绘院

2.2023年柳州市青少年科学荟活动

时间:2023年9月-10

地点:柳州科技馆(主场活动),全市个中小学校、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科普教育基地、乡村学校少年宫、广西中小学生发明创造师范单位等(联动活动)

主办单位: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共柳州市委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柳州市教育局、柳州市科学技术局、共青团柳州市委员会

承办单位:柳州科技馆

协办单位:各县(区)科协、文明办、教育局、科技局、团委,北部生态新区(阳和工业新区)社会事务局

3.2023年柳州市公民科学素质学习竞赛活动

时间:2023年9月-10

地点:柳州市

主办单位:柳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单位: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协办单位:各县(区)科协、城中区罗池社区、城中区文昌社区、柳北区威奇社区、柳北区雅儒社区、柳江区土博社区、柳江区兴柳社区、柳南区车辆厂社区、柳南区和谐家园社区、鱼峰区桃源社区、鱼峰区依山社区

4.“科普向未来·畅游大柳州”系列科普大联合活动

时间:20236月-10

地点:柳州市10个科普教育基地

主办单位: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柳州科技馆、柳州市奇石园、柳州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柳州园博园、柳州工业博物馆、柳州动物园、柳州市龙潭公园、柳州市气象局、柳州市园林科学研究所、柳州市雀儿山公园

5.2023年柳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

时间:11月初

地点:柳州科技馆

主办单位: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柳州市教育局

承办单位:柳州科技馆

6.科普大篷车下基层 、进校园活动

时间:9月-12月

地点:各县区

主办单位: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柳州科技馆

7.筑梦研学·科技‘童’行系列活动

时间:9月-12月

地点:各县区

主办单位: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柳州科技馆

8.“科普梦·乡村情”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时间:9月-12月

地点:各县区

主办单位: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柳州科技馆、各县(区)科协

9.农民丰收节联合行动

时间:9月1日—9月30日

地点:各县区

主办单位: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承办单位:各县(区)科协

(二)成员单位特色活动。

1.柳州市老年人防诈反诈科普活动

时间:9月-10月

地点:柳州市老年大学

主办单位:中共柳州市委老干部局

承办单位:柳州市老年大学

2.柳州市林业科技讲堂

时间:9月-12月

地点: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号

主办单位:柳州市林业和园林局

3.节水宣传进农村活动

时间:9月

地点:官方微信公众号、官方抖音号

主办单位:柳州市水利局

(三)系列联合行动。在全国科普日活动期间,学会、企业等各类科普主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整合资源、开放场地、创新形式,开展科普研学、专家报告、科技咨询、科普创作、技能培训等各类科普活动。

1.学会科普联合行动。各学会积极为科技工作者搭建平台,组织开展科普专家下基层科普服务,打造学会科普品牌,提升学会科普服务能力;鼓励学会与县(区)结对开展示范性科普活动。

2.企业科普联合行动。各类企业特别是成立企业科协的企业,立足科技创新资源,发挥科技人才优势,组织企业云课堂、企业公众开放日、专家报告等系列科普活动,让创新成果走向公众,推动科研、科技成果科普化。

3.科技馆联合行动。围绕“同上一堂科学课”等主题,开展“科学表演秀”、“中国流动科技馆”广西巡展活动等系列活动,结合各场馆优质科普资源,推出系列研学及科普实践活动,推动流动科技馆、科普大篷车集中巡展,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好奇心和想象力。

4.科普教育基地联合行动。动员我市的各级科普教育基地以“科创筑梦”为主题,发布青少年教育服务项目,开展各类“研学+科普”活动,推动科普助力“双减”;鼓励各类科普基础设施、科技研发机构、高校重点实验室等积极向公众开放,充分发挥相关设施的科普教育功能。

(四)科普专项行动。聚焦重点热点领域,打造示范性、创新性专项特色活动。

1.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组织参加2023年“广西青少年科学荟”2023年广西“快乐科普校园行”“大手拉小手科普报告汇”、第七届“一带一路”青少年创客营与教师研讨活动、“第十届全国青年科普实验暨作品大赛广西赛区比赛”、“第三届广西青少年数学科技文化活动”、“第六届广西青少年科普知识竞赛”、“第二届广西青少年航空航天竞赛”、“第十三届广西青少年科普金童谣大赛”)、“第八届广西青少年科技运动会”、“第十三届广西大学生科普演讲比赛”等活动,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老年人科普专项行动。组织开展银龄科普专项行动,满足老年人对信息素养、数字技能和金融知识、日常科普等方面的需求,防范和应对网络谣言、电信诈骗。广泛开展健康科普知识进基层活动,将健康广西行动融入到每一次活动当中,传播健康理念,引导老年人树立科学健康意识和养成良好卫生健康习惯。

3.农技协科普专项行动。各农技协、科技小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在乡村一线开展技术培训和群众性科普文化活动,讲好中国式农业农村现代化故事。

4.“云上科普日”专项行动。推进科普信息化发展,充分发挥广播电台“科普柳州”栏目、科普中国“科普柳州”科普号、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小程序等优势作用,通过直播、短视频、小程序、网上答题、话题互动、VR等方式,广泛开展“公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我和妈妈学科学”优秀短视频作品展播、云课堂、云看展、云发布等线上活动,打造线上活动矩阵,形成天天有热点、精彩不间断的线上科普热潮。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规范实施。今年是第二十届全国科普日。各单位和部门要把全国科普日活动和八桂科普大行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广泛动员、精心组织,不断提升科普日活动服务力、影响力。要与《柳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实施协调机制联动,集成优势资源、汇聚各方合力,服务科技工作者和广大公众。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厉行勤俭节约,切实为基层减负。要严格落实意识形态管理责任,安全有序开展活动。

(二)创新引领,普惠群众。各单位和部门要以人民性、引领性、时代性、科学性、融合性、开放性推动科普理念创新、实践创新,围绕基层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领域,突出群众性、参与性、互动性,打造科普新模式、新场景,开展常态化、多元化的科普服务,切实提升基层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要强化数字赋能,促进线上线下深度融合,推动优质资源广泛传播,更大范围地服务公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三)强化宣传,做好总结。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新媒体作用,打造报刊、网站、微信公众号、抖音号、视频号、LED屏等宣传矩阵,宣传好科技工作者做科普的典型事迹,展示好科普成效价值,提升公众参与度,营造浓厚氛围。活动宣传中注意规范使用全国科普日和科普中国标识,突出活动品牌。

七、有关事项

(一)活动填报发布。2023年8月21日—9月30日为起止时间,各活动举办单位可注册并登录全国科普日网站(www.kepuri.cn)发布活动信息,便于公众参与。填报发布活动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1.2022年底前已在科普中国平台注册过账号的用户,在全国科普日网站点击“发布活动”后,可以用原账号登录,随后进行活动填报。

2.2022年底前没有在科普中国平台注册过账号的用户,在全国科普日网站点击“发布活动”后,须通过智慧科协首页(https://kx-base.cast.org.cn/)注册后登录方可进行活动填报。建议使用手机号进行注册。

3.活动举办前7日以上在平台发布活动,活动结束后10日内,各活动举办单位登录全国科普日网站补充活动信息,包括现场活动图片、直播或在线活动地址、线下活动视频、新闻报道链接、参与活动科技工作者人数、参与活动科技工作者名单等,以上活动成果将作为推荐和参评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优秀活动的重要依据,请务必按时在全国科普日平台提交相关信息及总结材料。

4.活动发布单位、活动组织架构中的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应填写单位准确全称(与单位公章一致)。

(二)活动审核遴选。自治区科协把握“高质量、广影响、重效果、强示范”的原则,对各设区市、自治区各有关单位的活动进行审核遴选。审核未通过则退回至活动填报人,填报人修改后可再次提交,重新进入审批流程。

(三)工作总结表彰。2023年10月10日前,柳州市科协根据广西区科协分配的名额进行推优工作;全国科普日联合主办单位将共同开展工作总结,并对活动组织有序、服务基层有效的单位和影响大、关注多、反映好的活动予以表扬。12月31日前,柳州市科协将对2023年八桂科普大行动柳州活动进行总结,同时评比表彰一批工作扎实、成绩突出的优秀组织单位、先进个人和优秀特色活动。(由柳州市科协另行文通知)


·柳科协字〔2023〕78号关于印发2023年全国科普日柳州活动暨八桂科普大行动柳州活动方案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