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动态
通知公告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协动态>>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22年柳州市全民科学素质 行动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5-17     

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县区科协:

现将《2022年柳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确保2022年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附件:2022年柳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要点



2022年柳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要点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柳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服务基层,着力解决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加快建设现代化制造城、推动柳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巩固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地位发挥更大作用,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在全社会厚植科技创新沃土

(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中走深走实,深入分析新时代柳州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不平衡不充分的具体表现和深层原因,不断提高推动工作加快发展、创新发展的能力(各成员单位)

2.深刻领会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把科学普及与科技创新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重要指示和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不断增强推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的内生动力。(各成员单位)

(二)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

3.大力宣传报道优秀科技成果、学科领域最新进展、重大科技成就,加大对科技领域先进代表、时代楷模和“最美人物”的学习宣传力度,引导高校、科研单位、科技企业等主动宣介,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加强面向公众的科学传播和科普宣讲,弘扬科技创新正能量。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积极参与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活动。(各成员单位)

4.宣传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和我市科技界生动实践、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和优秀典型,激励广大科技工作者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建设现代制造城、世界科技强国的信心决心。推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各类传媒开设和办好科普节目、专栏。(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5.围绕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卫生健康、食品安全、环保治污、绿色低碳等领域,开展好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全国双创活动周、全国科普日、全国科技活动周、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青少年科学节等主题活动,加大科学解读传播力度,积极开展科学辟谣。做好网络科普的政治性和科学性把关,积极营造良好的网络科普生态。(各成员单位)

二、以提升重点人群科学素质为抓手,不断彰显科学素质建设在服务人的全面发展中的价值引领作用

(一)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方面

6.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于育人全链条。邀请科普专家、“最美科技工作者”进校园、进社区。鼓励高校结合校史校情创作优秀的科学家精神主题文艺作品和网络文化产品。支持各类学校深入挖掘、开发各类实践资源中体现科学家精神的育人元素,推动科学家精神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团市委、市科协、市社科联按职责分工负责)

7.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深化课程教学改革,探索基于学科的课程综合化教学。依托科技馆、乡村少年宫、中小学科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研学实践教育基地(营地)、农村中学科技馆、自然教育基地(学校)等资源,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课内外科普教育活动。支持各类学校深入挖掘、开发各类实践资源中体现科学家精神的育人元素,推动科学家精神进校园。(市教育局、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8.推进高等教育阶段科学教育和科普工作。持续带队参加“挑战杯”广西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广西赛区比赛、广西大学生科普演讲大赛等活动,积极组织参与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深入实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不断提升大学生的科学素质。(市教育局、团市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9.实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计划。实施中学生“八桂青少年英才培养计划”等。开展“防震减灾知识进校园”“快乐科普校园行”“大手拉小手科普活动”系列科普活动,不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扩大影响、打造品牌。(市教育局、市民宗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团市委、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10.建立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衔接机制。以科普资源进校园、学校学生进科普阵地“双进”服务“双减”,以科技场馆、科普教育基地为阵地,围绕中小学校课后服务需求积极开展科普服务,推进《关于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的通知》落实落地。实施科普、自然教育进校园行动,组织高校、科研机构、医疗卫生机构、企业等开发开放优质科学教育活动和资源。鼓励各领域院士、专家和科技工作者走进校园作科普报告、科普讲座等活动。广泛开展青少年科技运动会、科技节、科学营、科技小论文(发明、制作)等科学教育活动。(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林业和园林局、市气象局、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农民科学素质提升方面

11.树立相信科学、和谐理性的思想观念。重点围绕转基因科普、减排固碳、绿色生产、防灾减灾、卫生健康、移风易俗等,生产集聚动漫、视频、图书等多种形式优质科普资源,满足农民科学素质全面提升新需求。(市委宣传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气象局、市林业和园林局、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12.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深入组织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普及行动、提升行动、先锋行动“三大行动”。推进科技小院建设,推广科技小院研究生培养模式。积极参与全国农民科学素质网络知识竞赛,普及农业科技知识。实施技能帮扶行动,开展农村职业技能培训,大力培育新型生产经营主体带头人。(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团市委、市妇联、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13.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动员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家庭林场、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涉农企业等加入各类农村科技志愿服务组织,积极构建以志愿服务为重要手段的农村科普服务体系。发挥科技小院作用,支持农业产业发展。发挥乡村科技特派员的作用,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落地应用。开展高素质农村妇女培训等活动。(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气象局、市妇联、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14.提升少数民族聚居区、脱贫地区农民科技文化素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开展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经济困难、独居、空巢、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和农村留守老年人探访关爱服务。深入开展“科普梦乡村情”活动,推动少数民族地区学校开展民族特色科普服务。面向民族地区中、小学开展地震科普主题活动,提升青少年防震减灾科学素质。(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市民政局、市民宗委、市农业农村局、市应急局、市妇联、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方面

15.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开展“柳州工匠”选树学习宣传活动。在职业院校开展开学第一课等活动,促进职业道德培养和生产实习能力提升。(市委宣传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总工会、团市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16.实施技能柳州行动。深化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建设,研究制定有关管理办法,做好第四批全国示范性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推荐工作。贯彻落实《“桂有技能、产业振兴”广西职工“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劳动和技能竞赛总体方案》,抓好“五小”(即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等群众性创新活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团市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17.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加强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管理,组织参加全国职工数字化应用技术技能大赛。深化求学圆梦行动,帮助广大职工特别是农民工实现学历与能力双提升。贯彻实施《“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开展用人单位职业健康培训指导,举办“争做职业健康达人”评选活动。开展劳模工匠进课堂、思政教师进企业“双进”活动。(市教育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卫健委、市应急局、市总工会、团市委按职责分工负责)

18.发挥企业家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的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实施“智慧蓝领”行动,开展企业“创新达人”宣讲,办好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广西区域赛,探索建立企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的双促进机制。做好快递员、网约工等群体科学素质提升工作。(市委宣传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方面

19.实施智慧助老行动。通过各级老年大学广泛开展“智慧助老”教育培训、智能技术运用培训。联合金融、电信等部门开展老年人智能化设备应用培训,有效防范和应对网络谣言、电信诈骗等。开展智能手机应用培训和科普报告进农村、进社区、进养老机构等活动。推广应用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市委宣传部、市老干部局、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20.加强老年人健康科普服务。加强健康科普专家队伍建设,定期面向基层公众开展医疗义诊、健康咨询和科普报告等,加强老年健康知识科普宣传。积极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健康教育,持续举办科学健康论坛。充分利用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科普服务。(市民政局、市卫健委、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体育局、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21.实施银龄科普行动。大力发展老科协、老年协会等组织,充分发挥老专家作用,凝练决策咨询选题,围绕我市重大发展战略开展调查研究,探索推动建立老龄人才指数指标体系。充分利用老干部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建设老年人基层教学点。推广应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发展壮大老年科技志愿者队伍。推动“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发展。(市民政局、老干部局、市卫健委、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方面

22.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在党校举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等专题培训班。举办加快建设科技强桂、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专题培训班。(市委党校、市宣传部按职责分工负责)

23.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探索研究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将新知识新技能纳入干部教育培训重要内容,在党校等干部培训班开设“领导者的创新思维与创新方法”、“现代领导者的科学决策素养及其提升 ”等课程。落实“新时代基层干部主题培训行动计划”。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向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选派科技特派员。(市委组织部、市委党校、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24.在公务员录用中落实科学素质要求。在公务员录用考试中注重对科学素质的测查和评价,切实提高公务员科学知识水平。(市委组织部)

三、以实施重点工程为支撑,不断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服务科普高质量发展

(一)实施科学教育和培训工程方面

25.将科学教育内容融入教师培训,不断提升中小学教师开展科学教育的能力与水平。配合自治区相关部门开展自治区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建设,推动女科技工作者学习培训、交流合作、宣传表彰平台。重点支持脱贫地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幼儿园骨干教师和校园长培训。深入开展“送培到基层”活动,积极培训科技辅导员。(市教育局、市妇联、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26.加强科学传播等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组织科普专业技术人员参加公需科目学习培训和考试,推进科普专业技术人员培训项目和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项目建设。(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27.实施繁荣科普创作资助计划。实施科普创作精品资助计划,面向重大题材开展以原创图书为主的科普创作,支持遴选和推介宣传一批优秀科普原创作品。实施科普中国创作出版扶持计划,积极参与科普中国青年之星创作大赛。鼓励文博单位开展科普创作。支持和鼓励我市科幻产业发展。(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28.实施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提升计划。推进图书、报刊、音像、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与新媒体深度融合,鼓励公益广告增加科普内容。引导主流媒体增加科普内容。加强媒体从业人员科普能力培训。(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方面

29.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探索开展科技创新主体、科技创新成果科普服务评价。推动将科普工作实绩纳入科技人员职称评聘条件,将科普工作纳入相关科技创新基地考核。推动开展研究生科普学分制试点,推动设立科普奖项。加强科普中国优质科普资源在我市的传播推广与利用,发挥其供需服务平台作用。(市科技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30.组织开展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加强新时代学会科普工作,打造学会品牌科普活动。支持学术机构、学会、研究机构、企业和社会组织等利用科技资源开展科普活动。探索推动分类制定科技资源科普化指南。推动科研院所咨询、学术、科技合作等与科普工作相结合。推动我市重点实验室在全国科技活动周、八桂科普大行动期间开展公众开放活动和科普活动。支持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等开发科普资源。加强与传媒、专业科普组织合作,提升科研机构、科技企业等的科普服务能力。通过宣传教育、能力培训、榜样示范等增强科技人员科普能力。(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教育局、市林业和园林局、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31.强化科技工作者的社会责任。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的先进事迹,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宣讲报告活动,加强科研诚信和科技伦理建设。鼓励支持科技工作者和科学传播专家深入基层开展科学传播活动。配合实施好科普中国星空计划。(市委宣传部、市科技局、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三)实施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工程方面

32.加强对科普基础设施建设的统筹规划与宏观指导。推进市级科技馆体系深化改革建设。做好柳州科技馆免费开放实施工作,推动科技馆与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等共建共享。(市发改委、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33.创新现代科技馆体系。促进文化类、科技类场馆融合发展,强化科普服务文化发展的支撑作用。实施“科技馆联动计划”。推动流动科技馆巡展、农村中学科技馆、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科普大篷车”资源建设,参与流动科技馆区域常态化巡展工作。(市科协)

34.大力加强科普基地建设。积极创建2021-2025年度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自然教育基地(学校)。鼓励和支持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文化、农业、卫生健康、应急安全、体育、气象、林草、文物、地震等部门建立科普教育、自然教育基地(学校)、研学等基地。支持高校依托实验室资源申报科普基地。推动我市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厅、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卫健委、市应急局、市体育局、市林业和园林局、市气象局、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35.大力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实施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提升工程,开展“科普文化进万家”、安全宣传“五进”等活动。积极参与2021-2025年第二批全国科普示范县(市、区)创建和认定工作。(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民政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卫健委、市应急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实施应急科普能力提升工程方面

36.建立完善立体化预警发布体系。开展柳州市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云化改造和能力提升建设,建成基于云构架、多部门应用、多手段共享的新一代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健全“市—县—乡(街道)—村(社区)”多级贯通的应急广播体系,建立应急广播运行维护管理体系,推动应急广播纳入到应急管理体系,在城市、农村社会综合治理工作中得到普遍应用。(市应急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气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37.强化应急知识科普和技能演练。开展社会应急力量、应急知识和应急救援技能培训,加强与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等联合演练,定期举办区域性社会应急力量技能竞赛,提升社会应急力量排查风险隐患、就近就便参与应急处置的能力。(市应急局、市气象局按职责分工负责)

38.开展应急科普宣教活动。利用防震减灾日、119消防宣传月、安全用药月、医疗器械科普宣传周、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安全生产月等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宣教活动,增强科普宣教的知识性、趣味性、交互性。推动应急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建设面向公众的应急救护培训体系,加强八桂应急先锋响应队建设,推动建立完善村(社区)、居民家庭的自救互救和邻里相助机制。(市委宣传部、市卫健委、市应急局、市教育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气象局、市总工会、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39.加强应急科普内容建设。利用传统媒体、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等载体,面向不同社会群体开发推广应急科普教材、读物、动漫、游戏、影视剧、短视频等系列应急科普产品。建设一批集灾害事故科普教育、法规政策宣传、应急体验、自救互救模拟等功能于一体的应急科普教育基地。健全我市防震减灾科学传播师队伍,组织参加应急管理部、中国地震局、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等举办的科普传播师学习培训活动。(市应急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气象局、市科协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实施科普队伍建设工程方面

40.加强专职科普队伍建设。大力发展科普场馆、科普基地、科技出版、新媒体科普、科普研究等领域专职科普人才队伍。引导有关高校、科技馆联合培养高水平科普人才,鼓励支持科普工作者参与文物博物系列科学传播行业职称评定工作。组织开展各领域科普讲解竞赛。(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科协、市社科联按职责分工负责)

41.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鼓励学校、医院、科研院所、企业、学会等组建科技志愿服务队,构建区、市、县、文明实践中心联动的基层科普组织动员体系。扩大全域科普试点范围。推进智慧社区和村综合服务能力建设,拓展科普服务功能。(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民政局、市科协、市社科联按职责分工负责)

42.发展壮大科学传播专家团队。在中小学校、科普场馆、少年宫等建立专职青少年科技辅导员队伍。在学校配齐补齐科技专业教师队伍,加强科技专业教师的培养培训。积极推动跨部门、多领域的科学传播专家库及首席科普传播专家团。发展壮大社区科普、自然教育队伍,培养和造就企业实用科普人才。加强社会科学领域科技工作者队伍建设,普及推广传播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民宗委、市生态环境局、市卫健委、市应急局、团市委、市社科联按职责分工负责)

43.加强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完善科技志愿者组织管理制度,搭建科技志愿活动服务平台,建立完善科技志愿服务激励机制,壮大科技志愿服务队伍。发展应急科技志愿者队伍。动员组织科技特派员、大学生村官、农村致富带头人、气象信息员、邮乐购片区经理、高素质农民、科普中国信息员等担任科普员。(各成员单位)

四、以强化组织实施为保障,不断完善我市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长效机制

44.完善表彰奖励机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科技人才政策,推动设立社会化科普奖项。(各成员单位)

45.完善监测评估体系。加快推进科学素质测评新指标体系建设,开展测评工作。配合开展第十二次中国公民科学素质调查。(各成员单位)





·柳全科组办发〔2022〕6号关于印发《2022年柳州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要点》的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