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动态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工作动态
在青少年心中种下“科学兴趣”的种子
发布日期:2024-01-23      来源:全媒体记者     作者:周仟仟 荀诗媛


市民在国家科普教育基地之柳州科技馆观摩科普实验秀。



学生学习气象科普知识。



科普资源送进校园。



    少数民族学生走进国家科普教育基地之柳州奇石园。



   学生们走进柳州市气象科普教育基地。


○○全媒体记者 周仟仟 荀诗媛

“科学知识启蒙要从娃娃抓起,科技创新意识要从小开始培养。”今年柳州两会上,市政协委员向长武建议加强我市中小学生科普基地建设,为青少年搭建科学教育平台,在青少年心中种下“科学兴趣”的种子。

A

政协委员建议培养“科学兴趣”

向长武是广西生态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教学实验林场生产科科长,长期与林木打交道。在工作和日常生活中,他发现一些青少年缺乏对自然科学的认知。他认为,这既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原因,比如校内外科普研学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有待加强,科普基地数量较少,科普基地内涵建设相对不足;另外就是部分家长认为学生应该以学习为主,忽略了科普教育对孩子学习成长的作用。

“建议加快中小学校校内科普研学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校外各类科普劳动实践拓展教育基础建设。”向长武认为,我市有很好的科普教育资源和基础,可鼓励协调我市工业、农业农村、林园、科技、大数据、教育等主管部门充分利用国有企业、农林场等的各种经济实体现有资源,新建或改造部分经营设施场地,打造高科技、工业、农林牧渔业等校外科普劳动实践拓展教育基地;同时加强基地的内涵建设,将科普基地与学校联合,定期开展各类科普项目和活动,制订年度科普计划。

B

科普让大人小孩都受益

“王莲叶子不会破裂,王莲像浮在水面的大床,具有神奇的承重能力。”小学生蒋淑颖在柳州园博园科普教育基地参加“水上奇观”王莲科普活动后,了解到了王莲的生物知识。每年都有许多市民走进柳州科技馆、柳州园博园、柳州奇石园等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体验科普乐趣,学习科普知识。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介绍,科普教育基地是面向公众开展科普教育和宣传的重要阵地,也是开发社会科普资源、建立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机制的重要途径。通过走进来引出去的方式,我市各级科普教育基地纷纷拿出看家本领,展示不同技能,为不同年龄段的市民带来丰富的视觉享受。

走进科普基地学习,不仅孩子受益,家长也收获颇丰。柳南区银山街道航鹰社区居民曲飞,因陪同孩子参与了几次科普活动、记录了几次随堂笔记,心态有了微妙变化。“科普教育既能提升孩子的动手能力,也能让孩子在学知行中获得进步。”曲飞为帮助孩子提高动手能力和对科普知识的理解能力,还查阅大量资料,用深入浅出的语言讲解孩子感兴趣的航模知识。在这个过程中,不仅孩子受益,他也学习到很多关于航模、航天的知识。

东环路小学教师卢华表示,科学知识融入居民的日常生活,会带来愉悦的享受。通过“玩中学”的互动方式,可以拉近公众与科学的距离,让参观者学到更多的科技知识、生活知识,从而达到学以致用的科普目的。

C

推进科普资源共建共享

科普的重要功能就是唤醒意识,激发探索热情,提升学习兴趣,延展想象翅膀。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有效激发青少年的科学兴趣,培养好奇心、想象力,为培养创新型人才探索新途径。

目前,在市科协的指导下,我市科普教育基地自发成立“柳州科普联盟”,发动社会资源为市民提供科普服务,培育潜在科普教育基地。经培育,雀儿山公园等12家单位获评为自治区科普教育基地,柳州两面针股份有限公司、柳城县国营伏虎华侨农场茶厂、广西融水隔花吟草苗族服饰有限公司等19家单位获认证为市级科普教育基地,实现科普教育基地覆盖至县区。

据统计,2023年末,我市共有各级科普教育基地44家,其中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5家、自治区级科普教育基地16家、市级科普教育基地23家。

市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市还将持续强化科普教育基地建设,根据各个科普基地特色,向青少年普及科学思想、科技创新成果、科学家精神和科技工作者创新成果等内容。同时,适时引进具有知识性、趣味性及科普教育题材的临时展览,发挥好“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技馆”作用,与各级科普教育基地开展联合行动,推进科普资源共建共享,打造融合科普课程的研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