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动态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工作动态
书写辉煌灿烂的中华民族发展史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发布日期:2022-11-15      来源:中华民族报 转载:柳州民宗委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一重要论述放眼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高度评价、准确概括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

中华民族发展史是各民族共创中华的历史


一部中国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交融汇聚成多元一体中华民族的历史。各民族共同开拓了辽阔的疆域,共同书写了悠久的历史,共同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共同培育了伟大的民族精神。


从疆域来看,自古以来,中原和边疆人民就是你来我往、频繁互动。特别是自秦代以来,既有汉民屯边,又有边民内迁,历经几次民族大融合,各民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共同开拓着脚下的土地。中原王朝在边疆地区设置的管理机构、历代局部地区统一的政权,都是疆域开拓开发、守卫维护的重要力量,历朝历代的各族人民都对今日中国疆域的形成作出了重要贡献。


从历史来看,先秦时期,我国就逐渐形成了以炎黄华夏为凝聚核心、“五方之民”共天下的交融格局。秦国开启了中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发展历程。此后,无论哪个民族入主中原,都以统一天下为己任,都以中华文化的正统自居。秦汉雄风、大唐气象、康乾盛世,都是各民族共同铸就的历史。


从文化来看,中华文化是各民族优秀文化的集大成。各民族都为中华文化的形成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原地区一直以文化高度发达居于中华文化的核心地位,民族地区的文化创造也十分丰富。今天我们用的桌椅、穿的旗袍、吃的火锅、说的普通话等,都是各民族文化互鉴融通的结果。大量事实证明,正是各民族文化交相辉映,共同铸就了中华文化的多姿多彩、历久弥新。


从精神来看,在历史长河中,各民族共同熔铸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留下了昭君出塞、文成公主进藏、凉州会盟、瓦氏夫人抗倭、土尔扈特万里东归、锡伯族万里戍边等历史佳话。今天,各民族中涌现出的创造者、建设者、奋斗者和大量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人物和事迹,正是各族人民共同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中华民族精神的体现。中华民族精神已深深融进各族人民的血液和灵魂,成为推动中国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动力。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


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立足我国统一多民族国家的基本国情,致力于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各族人民追求团结统一、共同发展进步的要求结合起来。


早在中共一大召开时,就有早期党组织党员代表邓恩铭(水族)参加会议。1922年中共二大提出了关于民族问题的纲领。1928年中共六大专门作出关于民族问题决议案,认为民族问题“对于革命有重大的意义”。在红军长征时期,我们党深刻认识到“争取少数民族在中国共产党与中国苏维埃政府领导之下,对于中国革命胜利前途有决定的意义”,广泛宣传马克思主义,并把党的民族理论与中国民族问题的实际紧密结合。


抗日战争时期,中华民族到了生死存亡“最危险的时刻”,全民族结成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激发出空前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1945年中共七大专门强调“少数民族问题”。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报告中指出,“必须帮助各少数民族的广大人民群众……争取他们在政治上、经济上、文化上的解放和发展”,这些论述为开辟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奠定了基础。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感召和领导下,涌现出一大批少数民族的卫国英烈、建党先驱、工农运动领袖、抗日英雄、开国将领,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刘清扬、马骏、向警予、关向应、罗炳辉、马本斋、杨靖宇、周保中、粟裕、乌兰夫、格达活佛、包尔汗、阿合买提江·哈斯木等人,都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


“人心所归,惟道与义。”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将中国民族问题的解决同中国革命的总任务结合起来,领导各族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赢得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同中国民族问题具体实际相结合,确立了以民族平等、民族团结、民族区域自治、各民族共同繁荣为核心内容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开辟和发展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


我们党把民族平等、团结统一作为立国的一项基本原则,制定了正确的民族政策,开创了民族工作新局面。中央派工作队到民族地区,送医送药,帮助发展;通过“走下去、请上来”,派出中央民族访问团等方式,在民族地区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进行社会历史调查;进行民主改革,废除了各种剥削制度;进行民族识别和社会主义改造,各民族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团结进步。我们党带领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推进社会主义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确立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党中央实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西部大开发、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兴边富民行动、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沿边开发开放等一系列政策,推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几乎走遍了所有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我们党团结带领各族人民,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民族八省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民族地区累计减贫3000多万人,全国民族自治地方420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28个人口较少民族全部实现整族脱贫。


党和人民百年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历史和现实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过程,是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过程,是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的过程。


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新征程上,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


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改善民生为首要任务,创造各民族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机会和条件,促进各族人民共同富裕。积极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国家观、历史观、民族观、文化观、宗教观,突出各民族共有共享的中华文化符号和形象,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推动民族地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各族人民享有更好的民生福祉,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深化内涵、丰富形式、创新方法,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面深入持久开展,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提升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坚决防范化解民族领域重大风险隐患。提高把“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能力,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物质富足、精神富有是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要求。在推动中华民族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要正确把握物质和精神的关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传承中华文明,引导各族人民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形成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合力,书写更加辉煌灿烂的中华民族发展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