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动态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工作动态
《柳州民族团结故事》有声书|第一讲:《螺蛳粉串起团结情》
发布日期:2022-11-15      来源:《在柳州》APP 转载:柳州民宗委

柳州是广西的工业重镇,也是多民族大融居的地区,全市常住人口为415.79万人,居住着壮、汉、瑶、苗、侗等49个民族,有2个自治县、6个民族乡,少数民族常住人口为219.31万人,占全市总人口的52.75%。

柳州市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牢记为民初心,按照“工业带动,城乡携手,党群合力,同心圆梦”的思路,全面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增强“五个认同”,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把柳州建设成为兼具工业之强、生态之美、各民族宜居宜业的团结进步幸福家园。柳州走出了一条具有民族地区工业城市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之路,并获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

在我们身边,中华民族团结融合的柳州故事每天都在演绎着,像一颗颗晶莹璀璨的小水滴,折射出新时代党的民族团结理论政策的光辉,也折射出柳州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生动实践。

柳州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柳州市广播电视台联合制作《柳州民族团结故事》有声书,实力主播倾情诵读,今天推出第一讲:《螺蛳粉串起团结情》。 

螺蛳粉串起团结情

走在柳州的大街小巷,四处可闻到一种独特浓香,吸引鼻腔,诱惑味蕾、撩拨肠胃、勾人食欲,令人闻香而去,大快朵颐。这就是红遍全国的网红米粉——螺蛳粉。2021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西柳州螺蛳粉生产集聚区考察,连声称赞:“真是令人惊奇!小米粉搞出这么大规模的产业来,不容易,值得好好研究总结。”

看上去朴素的地方小吃,何以传承百年,吸引全球食客,带动地区经济发展?鲜美丰富的口感必是其中缘由之一,而聚在一方小碗中的,远不止五味。

因为,柳州螺蛳粉见证各民族群众共同追梦、共同参与、共同创造、共同致富的发展历程,是多民族饮食文化的融合,是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的米粉。在螺蛳粉的“基因”里,既有柳州先民“柳江人”的“食螺”古史,又有壮、侗、苗等南方少数民族的“食酸”文化传统,也有壮汉民族的“稻作”文明,还采借了中原汉族的饮食技艺。各民族饮食文化“聚”成的名小吃一碗螺蛳粉,酸甜苦辣咸,各种味道都有了。不分南北大家都喜欢吃。

小小螺蛳粉满满团结情,书写了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柳州惊奇。由各民族饮食文化“聚”出来的名小吃,在柳州各族同胞的共同努力下,“聚”成了大产业,它无疑是各民族在经济和文化上相互依存的生动见证。它带动了养螺的融水苗族自治县苗族群众脱贫奔小康;带动了种笋的柳南区壮族群众增收致富;带动了来自全国各地各族群众来柳州创业安居。截至2021年底,柳州市建成螺蛳粉原材料基地55.2万亩,认定螺蛳粉原材料生产示范基地达12家,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和各民族共同致富。木耳栽培,螺蛳养殖,豆角、竹笋种植,酸笋、酸豆角腌制,腐竹、米粉加工……一碗柳州螺蛳粉串起了一条条乡村各民族致富链,把各民族更加紧密地连结成为命运共同体。

闻香寻源,我们来到柳州螺蛳粉产业园。这是广西第一家大型方便装米粉专业生产加工园区。园区以打造柳州螺蛳粉品牌化、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为中心,以“互联网+”与柳州螺蛳粉加工产业相结合为突破口,集产品研发、检验、展示、电商、物流、旅游观光于一体 。园区的诸多螺蛳粉生产企业积极吸纳各民族职工就业,营造团结共事的良好环境,搭建职工成长平台,螺蛳粉产业员工,70%是少数民族。各族同胞人心齐,螺蛳粉产业才能蒸蒸日上。螺蛳粉产业园日产速食螺蛳粉 180 万袋,被人们熟知的李子柒、螺霸王、好欢螺、柳江人家等品牌螺蛳粉就是出自这里。目前,柳州螺蛳粉从“路边摊”向大产业发展,正由500亿元产值向千亿产业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