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动态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工作动态
“科普向未来·献礼二十大”系列科普大联合活动“梦回万年·古迹奇缘”成功举行
发布日期:2022-08-11      来源:柳州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     作者:晏云

由柳州市科协主办,柳州龙潭公园和柳州白莲洞洞穴科学博物馆(下文简称白莲洞博物馆)承办的“科普向未来·献礼二十大”系列科普大联合活动“梦回万年·古迹奇缘”考古科普活动,在龙潭公园成功举办。

7月31日举办的是少儿考古入门亲子科普讲座,本次活动分为“考古科普小课堂”、“变身考古学家——考古盲盒体验”“体验原始生活——钻木取火”三个环节,由白莲洞博物馆成员带领参与活动的孩子和家长们了解考古的作用和意义,了解考古挖掘工作的步骤、工具等相关知识,探寻大龙潭公园内的鲤鱼嘴遗址和柳州丰厚的史前文化。亲手挖掘“文物”的考古盲盒和钻木取火体验环节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他们化身小小考古学家,细心挖掘深埋于石膏块里的文物模型;他们齐心协力,共同让火苗在手中点燃。这是一次既增长见识又趣味十足的实践活动,让考古走进群众生活,同时提升了他们的科学素养。

8月5日,白莲洞博物馆副馆长叶亮为柳州龙潭公园的职工和志愿者带去了考古科普讲座,专业而生动地介绍了考古相关知识,让他们对大龙潭公园内的鲤鱼嘴遗址以及柳州其他史前遗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此次活动让考古不再神秘,让大家体验了考古发掘的乐趣与艰辛,在实践中了解了考古知识和文物保护的正确理念,展现柳州美丽悠久的史前文化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