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动态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工作动态
【新时代文明建设】佳节尚文明志愿关爱行——市科协开展科普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日期:2022-01-15     

为进一步扩大延伸科协系统科普志愿服务覆盖面,推动科普志愿服务工作由常态化向精准化发展,全面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春节临近之际,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柳州科技馆携手柳州市红十字会、市气象局走基层、送温暖,共同开展为期三天的科普志愿服务品牌联合大行动。本次活动,市科协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学校,充分发挥自身科普资源优势,为群众送温暖、为社会做贡献,充分彰显了人民团体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

科学普及,创新灵活,正能量宣讲入脑入心

1月12日上午,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柳州市红十字会、市气象局、律师协会志愿者为柳州市洛满镇中心小学师生带去了一场内容充实的志愿服务活动。此次活动,方式灵活多样,把“大主题”与“小切口”相结合,把“讲理论”与“讲故事”相结合,变“一人讲”为“大家讲”,变“灌输式”为“互动式”,深入浅出,深受师生欢迎。



律师协会专家为洛满镇中心小学开展《未成年人保护法讲座》



柳州市红十字会科普专家在洛满镇中心小学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急救宣讲》



气象局科普活动专场


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精心设计服务项目

1月12日-1月14日,市科协科普志愿者走进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小学、平岩小学、程阳小学开展“助力双减,送研进校”活动。除开展流动科技馆展示活动外,首次在县区开展夜间户外科普实践活动,特殊的时段、特殊的体验,让活动更添了一分风采。丰富有趣的夜间天文活动,进一步拉近了科普志愿者们和青少年学生之间的距离,极大地提升了偏远地区青少年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



市科协科普志愿者在三江县古宜镇小学开展夜间天文活动



市科协科普志愿者在三江县平岩小学开展科学表演秀活动



市科协科普志愿者在三江县程阳小学开展科学表演秀活动


科技助老,贴心服务,志愿者成靓丽风景

每一个群体都不应该被忽视,本次志愿服务活动打破以往只针对未成年人群体的固有模式,首次有针对性的将老年群体纳入科普志愿服务范畴。1月14日上午,市科协科普志愿者走进三江县南站社区,开展“关爱老年人 科技助老”志愿服务。科普志愿者通过小视频演示、PPT讲解等直观易懂的方式,向现场参加活动的老年人讲解了防范电信诈骗的知识。为提升银发族在智能时代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科普志愿者们为社区里有意学习智能手机操作的老年人准备了一堂特殊的线下手机课程,不少在场的老年人都表现出很强的学习兴趣,活动有效提升了老年人对智能手机的操作能力。



市科协科普志愿者在三江县南站社区开展“关爱老年人  科技助老 ”活动 


近年来,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围绕柳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要求,积极构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大力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广泛发动党员干部和基层群众加入志愿队伍;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围绕理论宣讲、医疗卫生、科学普及、法律援助、扶贫帮困等方面,为广大群众提供面对面、心贴心的服务;积极探索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方式载体,精心设计志愿服务项目,不断完善服务流程,形成了科普宣传活动全链条贯通的工作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