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动态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工作动态
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2021年党建工作综述
发布日期:2021-12-24     

2021年柳州市科协党组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在落实《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基础上,以“党建提质·先锋引领”为主题,加强政治建设,强化理论学习,抓好基层党组织高标准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一、在提升党组织“四力”上下功夫,建设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党总支

1.提升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健全党总支的工作制度和行为规范。牢牢把握机关党建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的职责定位,着力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一体推动、深度融合。

2.提升党组织的思想引领力。建立健全“第一议题”制度,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4.27视察广西讲话精神和指示批示精神,纳入党组会议“第一议题”,第一时间传达、研究部署、推动落实。



3.提升党组织的群众组织力。深化“党旗领航”助力乡村振兴项目攻坚,今年以来,在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实施7个优质科普惠农项目,总投资70万元。建立“党总支抓支部、支部管党员、党员带动群众”工作机制,每个季度深入村屯开展“科普情 乡村梦”大型科普活动,科普大篷车下乡频次约每周一次。增强群众工作本领,充分发挥市科协作为党委与科技工作者桥梁纽带作用,实现组织功能有效衔接。科技社团党委组织党员开展新民主主义革命党史学习教育党课,引导博联会在11月20日组织会员党员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分享交流感言感想,畅谈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切实增强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4.提升党组织的社会号召力。严格落实“四联双报到”治理服务,形成党总支、支部、党员、群众四个主体联动共进的工作格局,助力城市社区基层治理,把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体现在具体行动上、落实到服务群众具体实践中。与结对社区建立党建联席会机制,开展家庭帮扶和志愿服务活动,党总支发动单位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创城工作,清洁美化社区生活环境,履行网格值守,劝阻不文明行为,开展入户宣传,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二、大力开展机关党建示范创建行动

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认真落实党支部“星级评定”工作及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各项指标要求,今年7月,市科协党支部获评市直机关工委2020-2021年度先进基层党组织。

1.扎实开展“组织生活质量提升”行动。严格按照党支部“星级化”管理,挖掘推荐“党员标兵”,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评优评先等制度,增强政治性、提高参与率、增强实效性。科协班子成员为支部党员上党课,共同学习党内法规条例,参与支部民主生活会,接受党员监督评议,日常考核规范化制度化。推选市级优秀党员1名。



2.开展“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预警行动。把党支部建设纳入党组整体工作部署,党组在年初专题研究党支部建设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常态化开展机关党支部和科技馆党支部“五查五规范”自查检查工作,强化党内关怀帮扶措施,慰问市级优秀党员1人。

3.保持“两学一做”党员教育管理常态化。11月初,在融水举办了科协系统干部创新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调研民族工艺帮扶车间和校园科技馆,大力开展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



4.积极参与党建课题申报写作。机关党支部撰写的《规范化标准化抓好党建工作推动柳州全民科学素质再上新台阶》获得了优秀奖。

三、建设忠诚担当的高素质党员队伍

1.积极发展党员。紧紧围绕扩大发展党员规模新要求,加大入党人才储备,稳步扩大党员队伍规模。目前,总支有3名入党申请人确定为积极分子。

2.促进党务骨干“成才成长”。围绕“党建引领指导业务、业务居于党建工作中心”的工作理念,把党务工作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重要平台。9月17日,市科协党总支开展题为“提高农民科学素质,促进乡村振兴”的行动学习,分析当前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以及应对措施,为今后更精准开展科普工作打开了思路。



3.严格按政治标准选人用人。今年按规定开展职务职级晋升工作,有3名同志得到了职务职级晋升,他们均为党员。

四、推动优质资源重心下移、高效运转服务基层

1.党建助力乡村振兴。9-12月,联合卫健委、安监局等单位开展“八桂科普”大行动,让更多群众受到最新的防疫、应急科普知识教育。今年以来,结对帮扶村教化村的集体经济收入达到了7万元。科协班子成员在为村级党组织讲党课的同时,为村里的柑橘、头菜等重点产业发展支招,指导集体经济做大做强。

2. 党建助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满足结对社区群众日益增长的科普文娱资讯需求,向结对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划拨约10套青少年科普展品,为其配置一套实时更新内容的科普宣传电子屏,划拨1.3万元支援箭盘新村小区建设钢架科普宣传栏。



3. 开展基层党建学习交流。今年以来,先后与“两新组织三联共建”单位、市老科协等单位多次开展党建交流。到华威合力机械和浙亚汽配公司走访调研,了解两新组织党员发展情况以及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困难与诉求,鼓励企业坚定信心,全力以赴抓好生产。与市老科协探讨三江县扩大黄花远志种植加工业发展、联络广东省中草药种植专家到三江县举办研讨会,重阳节“感党恩 跟党走 红歌唱响柳江滨”活动,到柳城县东泉镇开展村医技能培训及医疗专家义诊等志愿活动。

4.夯实组织保障。依规定按时收取党员党费,并在时间节点前上交到市直机关工委账户,向单位所有党员公开党费收取情况。全年共收取并上交党费12162.04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