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协动态
工作动态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科协动态>>工作动态
东台社区开展“奇妙电梯”科普制作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20      来源:城中区公园街道办事处     作者:何吉戈

当电梯出现故障时我们应该怎么处理?”

你知道什么是蜗杆传动原理吗?

电梯升降机最主要的零部件是什么?

老师,我知道,我知道,电梯发生故障时要打报警电话……”

为了让社区青少年体验手工制作的乐趣了解蜗杆传动原理,以及培养安全乘用电梯的习惯普及电梯安全科普知识城中区科科普系列活动——“奇妙电梯”制作1016日上午在东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拉开序幕

活动现场,在老师的耐心讲解下,孩子初步掌握了自己即将动手制作的垂直升降电梯模型的工作原理:它是通过电路控制电动机正反转,再由蜗杆传动来实现电梯轿厢的升降。在接着的制作环节,孩子们一边认真的研究组装说明书,一边小心翼翼地把零配件组装成型。由于装配工序繁琐,大家免不了出错:支撑杆装反了,齿轮组件装少了、电线剪短了……各种状态频出。孩子们在懊恼中彼此鼓劲相互帮助,最终都完成了制作任务。

最后老师指点孩子们控制电梯的升降,观察电梯的工作原理、学习消化刚学到的蜗杆传动装置。在大家都了解了电梯的基本构造、内部设备运行原理等知识后,老师又结合实物模型向大伙介绍日常电梯安全使用需要注意事项,以及面对电梯突然下坠、人员被困电梯等突发情况的应急处置方式。

此次电梯升降机制作活动是城中区科协在东台社区开展的科普系列活动之一,不仅让青少年学到了蜗杆传动原理,也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培养孩子们的科普意识,提高了孩子们对安全乘坐电梯知识的认知度,帮助他们从小培养良好的安全乘梯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乘梯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