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财政信息
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20-02-18      来源: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部门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概况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

三、编制现状及人员构成

第二部分: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部门收支总表

六、部门收入总表

七、部门支出总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第三部分: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责

(一)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推动科技进步,推动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

(二)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推广先进技术,开展青少年科学技术教育活动,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

(三)开展继续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

(四)开展科学论证、咨询服务,提出政策建议,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成果鉴定等任务。

(五)开展国际民间科技交流与合作,发展同国外的科学技术团体和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友好交往。

(六)表彰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尚。

(七)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制订科技政策、科学决策工作。

(八)对所属学会进行管理,对基层科协进行业务上的管理和指导。

(九)兴办符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宗旨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和相关实体。

(十)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情况

本部门共有直属单位2个。其中:

(一)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1个,为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二)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个,为柳州科技馆。

柳州市科协内设3个部(室):办公室、学会部、科普部。

柳州科技馆内设3个部(室):办公室、展教部、培训部。

三、编制现状及人员构成

单位人员编制总数为28人,其中:行政编制(含参公单位)14人,事业编制11人,工勤编制3人。

编内在职26人,其中:参公在职14人,全额事业在职12人,工勤编制2人。退休补助22人。

(一)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编制16人,其中:参公编制14人,工勤编制2人。

编内在职14人,其中:行政在职13人,工勤编制1人。退休补助20人。

(二)柳州科技馆

全额事业编制12人,编内在职11人,工勤编制1人。聘用人员15人。退休补助2人。

 

第二部分:柳州市科学技术2020年部门预算表

一、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五、部门收支总表

六、部门收入总表

七、部门支出总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政府采购预算表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表

上述报表详见附件。

 

第三部分: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2020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1238.02万元,同比增加19.2万元,同比增长1.6%,增加的主要原因:依据《柳州市科技创新“十三五”发展规划》(柳政办[2017]16文件精神逐年增长科普经费及人员变动导致的增长。

二、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238.02万元,同比增加19.2万元,同比增长1.6%增加的主要原因:科普经费逐年增加及人员变动导致预算支出增长。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具体支出预算如下:

(一)206类科学技术支出1073.48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86.7%,同比增加3.2万元,同比增长0.3%。主要用于行政运行、科普活动、青少年科技活动、学术交流活动、科技馆站及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

(二)208类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9.8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7.3%,同比增加12.74万元,同比增长16.5%。主要用于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三)210类卫生健康支出40.49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3.3%,同比增加3.25万元,同比增长8.7%。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公务员医疗补助。

(四)221类住房保障支出34.15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2.7%,同比增加0.01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

三、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05.62万元,同比增加23.95万元,同比增长5%增加的主要原因:人员变动导致的人员经费增加。按支出经济分类科目划分,具体人员、公用经费安排如下:

(一)人员经费437.26万元,同比增加33.68万元,同比增长8.3%其中

基本工资102.17万元,同比增加1.2万元,同比增长1.2%津贴补贴54万元,同比增加2.07万元,同比增长4%;奖金45.29万元,同比增加12.74万元,同比增长39.1%;绩效工资69.38万元,同比减少0.09万元,同比下降0.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45.54万元,同比减少11.37万元,同比下降20%;职业年金缴费22.77万元,同比增加22.77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21.35万元,同比增加0.01万元;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9.06万元,同比增加3.25万元,同比增长20.6%,其他社会保障缴费4.83万元,同比增加1.89万元,同比增长64.3%;住房公积金34.15万元,同比增加0.01万元;退休费18.72万元,同比增加1.21万元,同比增长6.9%

(二)公用经费68.36万元,同比减少9.73万元,同比下降12.5%。其中:

办公费4.93万元,同比下降0.37万元,同比减少7%;印刷费0.78万元,同比下降0.06万元,同比下降7.1%水费0.65万元,同比减少0.05万元,同比下降7.1 %;电费2.5万元,同比减少0.19万元,同比下降7.1%;邮电费4.06万元,同比减少0.3万元,同比下降6.9%;物业管理费0.52万元,同比减少0.04万元,同比下降7.1%;差旅费9.14万元,同比减少0.7万元,同比下降7.1%;维修(护)费1.32万元,同比下降0.1万元,同比下降7%;会议费1.46万元,同比减少0.11万元,同比下降7%;培训费1.56万元,同比减少0.12万元,同比下降7.1%;公务接待费0.98万元,同比减少0.08万元,同比下降7.5%;工会经费5.69万元,同比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万元,同比上年持平;其他交通费用14.94万元,同比减少0.9万元,同比下降5.7%;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7.82万元,同比减少6.73万元,同比下降27.4%

四、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2.98万元,比2019年预算3.06万元,同比减少0.08万元,同比下降2.6%。减少的主要原因: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2020年预算0万元,同比上年持平。

(二)公务接待费2020年预算0.98万元,同比减少0.08万元,同比下降7.5%,减少原因:人员减少。

(三)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2020年预算2万元,同比上年持平。

1.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预算0万元,同比上年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2万元,同比上年持平。

五、部门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收支总预算1238.02万元,同比增加19.2万元,同比增长1.6%,增加的主要原因:依据《柳州市科技创新“十三五”发展规划》(柳政办[2017]16文件精神逐年增长科普经费及人员变动导致的增长。

六、部门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收入总预算1238.02万元,同比增加19.2万元,同比增长1.6%2020部门收入预算总体增加的主要原因:依据《柳州市科技创新“十三五”发展规划》(柳政办[2017]16文件精神逐年增长科普经费及人员变动导致的增长。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38.02万元,同比增加19.2万元,同比增长1.6%

七、部门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部门支出总预算1238.02万元,同比增加19.2万元,同比增长1.6%2019年部门支出预算总体增加的主要原因:依据《柳州市科技创新“十三五”发展规划》(柳政办[2017]16文件精神逐年增长科普经费及人员变动导致的增长。

(一)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

1.科技馆站247.83万元;占支出总预算20%,同比增加5.95万元,同比增长2.5%。主要用于展厅维护费、展品维修、科技馆活动进基层、物业管理费、校外活动中心专项运营费、展厅建设费、编外聘用工作人员经费。

2.事业单位离退休2.26万元,占支出总预算0.2%,同比增加1.34万元,同比增长145.7%。主要用于支付退休人员的生活补助、物业补贴、计生补贴及公用经费。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45.5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3.7%,同比减少11.37万元,同比下降20%。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基本养老保险缴费。

4. 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2.77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8%,同比增加22.77万元。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职业年金缴费。

5.事业单位医疗8.36万元,占支出总预算0.7%,同比减少0.17万元,同比下降2%。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缴费。

6.行政单位医疗13.08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1%,同比增加0.17万元,同比增长1.3%。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缴费。

7.住房公积金34.15万元,占支出总预算2.7%,同比增加0.0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在职人员的住房公积金。

8.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19.06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5%,同比增加3.25万元,同比增长20.6%。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

9.行政运行(科学技术管理事务)218.28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7.6%,同比增加22.03万元,同比增长11.2%。主要用于基本支出中在职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商品和服务支出。

10.科普活动485万元,占支出总预算39.2%,同比增加45万元,同比增长10.2%。主要用于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社区科普、农村科普、科普园地建设、青少年科普、省级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社科联科普项目及待安排经费支出。

11.青少年科技活动20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6%,同比减少36万元,同比下降64.3%。主要用于柳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系列竞赛及活动、科技馆活动进校园、柳州市青少年科学素质竞赛。

12.学术交流活动92.37万元,占支出总预算7.5%,同比减少31.13万元,同比下降25.2%。主要用于学术交流及研究活动、博士联谊会专项活动、正高级职称人才协会专项活动、老科协活动的支出。

13.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10万元,占支出总预算0.8%,同比减少2.65万元,同比下降20.9%。主要用于柳州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经费。

14.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19.32万元,占支出总预算1.6%,同比上年持平。主要用于支付退休人员的生活补助、物业补贴、计生补贴及公用经费。

(二)按支出结构划分

1.基本支出505.62万元,占支出总预算40.8%,同比增加23.95万元,同比增长5%。主要用于人员经费中的在职人员工资福利支出、对退休人员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商品和服务支出、物业补贴、通讯补贴、工青妇党建双拥经费。

2.项目支出732.4万元,占支出总预算59.2%,同比减少4.75万元,同比下降0.6%。主要用于科技馆站、科普活动、青少年科技活动、学术交流活动、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预算。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情况说明

本部门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十、政府采购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采购预算117.3万元,同比减少85.45万元,下降42.1%,减少的原因是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应采尽采。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划分:

(一)集中采购117.3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43.8万元,服务类采购73.5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的100%,同比减少75.46万元,下降39.1%

(二)分散采购0万元,同比减少9.99万元,下降100%

十一、政府购买服务预算情况说明

2020年纳入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管理的项目有1个,涉及金额16.5万元。

十二、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情况说明

2020年本级及下属单位共有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和1个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46.25万元,同比减少5.81万元,同比下降11.2%,减少的原因:人员变动。

另外,下属共有1个事业单位,事业单位相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19.25万元,同比减少4.18万元,同比下降17.8%,减少原因:人员变动。

(二)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根据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相关规定核定本部门保留的公务用车编制1辆,实有车辆1辆。其中:机关本级核定公务用车编制1辆,实有1辆公车。

(三)重点项目预算绩效目标等情况说明

2020年纳入预算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有1个,金额485万元,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485万元。其中:项目名称:科普活动,项目预算485万元。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按有关规定结转到本年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简称为“三公”。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3

·柳州市科协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