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信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财政信息
柳州市科协2017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17-01-26      来源:柳州市科协

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2017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公开说明

第一部分:部门概况

一、柳州市科协及所属事业单位概况

(一)基本情况

1、基本职能:

1)开展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推动科技进步,推动决策科学化和民主化。

2)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捍卫科学尊严,推广先进技术,开展青少年科学技术教育活动,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

3)开展继续教育和技术培训工作。

4)开展科学论证、咨询服务,提出政策建议,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接受委托承担项目评估、成果鉴定等任务。

5)开展国际民间科技交流与合作,发展同国外的科学技术团体和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友好交往。

6)表彰奖励优秀科技工作者,弘扬“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风尚。

7)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维护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组织科技工作者参与制订科技政策、科学决策工作。

8)对所属学会进行管理,对基层科协进行业务上的管理和指导。

9)兴办符合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宗旨的社会公益性事业和相关实体。

10)承办市委、市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主要工作目标:

1)继续开展全市性的学术交流活动

2017年,学术活动继续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民生关注热点,围绕精准扶贫,扶持地方特色产业开展,与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联合举办高端学术论坛,拟继续邀请院士、专家到柳州开展学术讲座和交流。同时,我们也积极和有关学会、协会继续联合开展学术活动。

2)引导各学会(协会、研究会)继续开展有特色的学术活动

整合学术资源,在创新创业、节能减排、抓好“三农”、改善民生等方面引导各学会(协会、研究会)继续开展有特色的学术活动,促进形成不同模式、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学术交流活动,鼓励企业科协带领科技工作者组织开展或参与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引导科技工作者为培育新兴产业、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提供科技支撑,切实提高学术交流的质量与实效,提升学术活动的现实性和针对性,为柳州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3)加强学会能力建设,形成学会发展合力

夯实学会发展基础,积极主动承接政府部门转移的职能。2017年,市科协将继续了解柳州市学会在承接政府职能、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方面的工作情况,走访和调研相关学会,对学会承接政府职能情况开展调查,加强学会、协会科技工作者与其他地市科技社团的交流、培训力度,为下一步引导学会加强自身能力建设、推动学会更好地承接政府职能提供依据,做好相关准备。

4)以建设科技思想库为抓手,提高决策咨询能力和水平

一是以推进科技思想库建设为重点,研讨部署科协系统决策咨询工作和参与柳州市智库工作建设相关任务,提升我市科协决策咨询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定期组织会员们开展活动,组织学会会员为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二是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自治区、柳州经济社会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和科学论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和建议,积极参与自治区科协调研课题、科技工作者意见征集活动,力争我市科技工作者有建议或者选题得到广西科协采用;三是继续以博联、正高学会活动为平台,积极探索科技专家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新路子,定期举办学术沙龙,组织会员开展科技咨询、专题研讨等活动。

5)进一步加强管理,指导我市6个调查站点开展活动

完成自治区科协站点调查任务和信息上报工作;及时传达全区站点调查工作会议精神;指导柳州6个区域调查站点完成信息上报工作及其他调查任务。计划通过扩展信息收集途径,充分利用基层学会、企业和高校科协、园区、县城面向基层科技工作者的特点,深入了解科技工作者思想动态和基本情况,不断拓宽收集科技工作者情况的广度和深度,力争新的一个年度在站点管理和信息上报工作上取得更大进步。

6)大力推进科普信息化工作

一是利用微信科普公众平台,开展各类科普宣传活动;二是利用科普中国云平台,在乡村、学校和社区建立E网站;三是利用微网站开展“科普教育基地周周进”活动。

7)创新科普惠农方式,做好科普惠农扶贫工作

重点抓农技协的建设工作,以农技协为抓手,推进惠农项目的实施。

8)继续打造社区及学校特色科普

结合学校、社区本身的特点,整合各方面资源,因地制宜的开展具有本社区或本学校特色的科普活动,打响各具特色的科普品牌。

9)开展丰富的科普宣传活动

开展科技周、全国科普日和十月科普大行动等活动,大力宣传科普知识,提高全市人民的科学素质。

10)推进“RCJ标准平台竞赛项目”在高中学校的应用

协调组织柳州高级中学等4所学校学生参赛,同时组织科技教师进行专题研究,开展日常训练,邀请国际、国内机器人教育方面的专家到柳开展专题培训和讲座。将本项目纳入每年举办的柳州市青少年科学素质竞赛等常规赛事中。积极组队参加RCJ华南区选拔赛和中国选拔赛,通过比赛引导更多的学生参与RCJ各项比赛和活动。

11)充分发挥科技教师创客空间功能,促进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整体实力提升

开展对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和“创客”等活动的专题研究和竞赛指导、培训,提升我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整体水平。计划在科技教师创客空间的基础上增加青少年创客空间、创客爱好者空间,为科技教师、青少年学生、社会创客爱好者等群体提供研发场地、研发工具、创意作品展示、创意交流分享等综合服务。

12)加强展厅、活动室建设,为市民和青少年提供更多的科普展教内容

机器人科普展厅建成使用。包含“激光阵”、“迎宾机器人”、“RCJ机器人标准平台”等内容,进一步丰富我馆的展示内容,为广大市民及青少年提供更好的科学体验。

基础学科展厅建成使用。包含“声光反应”、“动量守恒”等内容分,以科学展品的形式展现基础科学知识,为广大青少年学生提供更好的学习体验。

动漫手办工作室投入使用。以动漫人物设计制作、动漫拍摄和编辑为主,让广大青少年体验、制作动漫影视作品。

创建科普阅读工作室。以校外活动中心的阅读室为基础,增加适合青少年学生阅读的科普书籍,青少年到科技馆体验科学展品的同时,还可以借阅科普书籍,查阅科普资料。

13)不断深入拓展未来工程师项目

进一步扩大市赛的参赛项目和人数,组织更多的学校参与全国赛。

14)开展 “科技馆下基层、进校园”活动

2017年“科技馆下基层、进校园”活动把科技馆与学校的优质科普资源实现共享,在形式上和内容设置上加大与中小学校的互动联系,把青少年发明创造展和创新大赛的作品纳入下基层、进校园的展示范畴,促进城市学校和县乡学校的资源共享。同时,继续开展科普大篷车巡展、科普剧目表演等项目。

15)加大科技辅导员培训的“广度”和“深度”,提升科技辅导员整体实力

培训覆盖全市各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及乡村少年宫的管理人员和科技教师,全面提升我市青少年科技活动场馆管理人员和科技教师的科技教育水平。同时,组织优秀的骨干科技教师到市外及区外先进地区的科技教育机构进行学习和交流,开拓科技教师的眼界,提高科技教师的业务水平。

(二)机构设置

柳州市科协是全市性科学协会和基层科协组成的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市委、市人民政府领导的群众团体组织,是党和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柳州市科协内设3个部(室):办公室、学会部、科普部。

柳州科技馆是柳州市科协下属的全额拨款公益性事业单位。柳州科技馆内设3个部(室):办公室、展教部、培训部。

二、人员构成情况

单位人员编制总数为30人,其中行政编制17人,事业编制13人。实有财政供养人数27人,其中行政在职16人,事业在职11人,退休人员19人。具体情况如下:

(一)柳州市科学技术协会

人员编制总数为17人,其中行政编制17人。实有财政供养人数16人,其中行政在职16人,退休人员18人。

(二)柳州科技馆

人员编制总数为13人,事业编制13人。实有财政供养人数11人,其中事业在职11人,退休人员1人。

 

 


第二部分:柳州市科协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柳州市科协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2017年部门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报表说明

一、2017年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说明

2017年收入总预算1023.79万元,同比减少52.92万元,同比下降4.92%。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023.79万元,减少52.92万元,同比下降4.92%。

(二)支出预算说明

2017年支出总预算1023.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0.99万元,占支出总预算31.35%,同比减少71.58万元,同比下降18.23%;项目支出702.8万元,占支出总预算68.65%,同比增加18.66万元,同比增长2.73%

1.按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划分,共分为类,其中:

1)科学技术类科目支出预算980.62万元;占支出总预算95.78%,同比增加61.18万元,同比增长6.65%

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科目支出预算14.07万元, 占支出总预算1.38%,同比减少0.58万元,同比下降3.96%

3)住房保障类科目支出预算29.1万元, 占支出总预算2.84%,同比增加0.82万元,同比增长2.9%

2.按支出结构分类划分,分为基本支出预算和项目支出预算

1)基本支出预算

基本支出320.99万元;占支出总预算31.35%,同比减少71.58万元,同比下降18.23%。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预算240.98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75.07%,同比增加27.2万元,同比增长12.72%

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50.91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15.86%,同比增加18.75万元,同比增长58.3%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29.1万元;占基本支出预算9.07%,同比减少117.53万元,同比下降80.16%

2)项目支出预算

项目支出702.8万元;占支出总预算68.65%,同比增加18.66万元,同比增长2.73%。其中:

工资福利支出预算12.95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1.84%,同比减少0.19万元,同比下降1.45%

商品和服务支出预算608.95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86.65%,同比减少23.71万元,同比下降3.75%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预算44.4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6.32%,同比增加32.06万元,同比增长259.81%

其他资本性支出预算36.5万元;占项目支出预算5.19%,同比增加10.5万元,同比增长40.39%

二、柳州市科协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

2017年财政拨款支出1023.7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0.99万元,项目支出702.8万元。具体支出预算如下:

行政运行187.91万元,全部是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在职人员的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支出。

一般行政管理事务1.5万元,全部是项目支出。主要用于购买办公用电脑支出。

科普活动373万元,全部是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全民科学素质工作、社区科普、农村科普、科普园地建设、青少年科普、市级青少年素质教育工作、省级青少年科学工作室、科技馆活动进校园、地震安全科普教育基地项目运营、社科联科普项目等支出。

青少年科技活动86万元,全部是项目支出。主要用于国际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青少年机器人、科技创新技术研究和推广、青少年科学工作室活动支出。

学术交流活动127.3万元,全部是项目支出。主要用于老科协活动、博士联谊会专项活动、正高级人才协会专项活动、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软课题经费、学术交流活动支出。

科技馆站194.9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9.91万元,项目支出105万元。基本支出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及公用支出,项目支出主要用于科技馆活动进基层、物业管理费、学生校外活动中心运营费、展品维修、展厅维护、展厅建设等。

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10万元,全部是项目支出。主要用于柳州市科协办公楼修缮支出。

行政单位医疗9.27万元,全部是基本支出。主要用于柳州市科协在职人员的医疗费支出。

事业单位医疗4.8万元,全部是基本支出。主要用于柳州科技馆在职人员的医疗费支出。

住房公积金29.1万元,全部是基本支出。主要用于柳州市科协、柳州科技馆在职人员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三、2017年部门预算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一)2017年部门预算全口径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7年部门预算共安排“三公”经费支出预算9.87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预算5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0.8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支出预算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4万元。

(二)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资金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预算9.87万元,比2016年预算8.9万元增加0.97万元,同比增长10.9%。增减主要原因是:

 1.因公出国(境)经费2017年预算5万元,同比增加5万元,增减率为0。预计因公出国(境)团组数1次2人。增加原因:计划带队赴日本参加机器人比赛。

2.公务接待费2017年预算0.87万元,同比减少3.53万元,同比下降80.23%,预计国内公务接待8次80人。减少原因:严格控制公务接待,从严控制接待标准。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费2017年预算4万元,同比减少0.5万元,同比下降11.11%,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增减原因:

1)公务用车购置费2017年预算0万元,同比持平。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7年预算4万元,同比减少0.5万元,同比下降11.11%。减少原因:严格控制公务用车。

四、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7年政府采购预算按照《柳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公布2016-2017年柳州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限额标准的通知》(柳政办〔2015〕126号)的要求编制。

(一)本年度纳入政府采购预算的金额为90.5万元,同比增加12.5万元,增长16.03%。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资金90.5万元,同比增加12.5万元,增长16.03%;

(二)按政府采购项目类型划分,分三类,其中:

集中采购51.5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26.5万元,工程类采购10万元,服务类采购15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56.91%,同比增加35.5万元,增长221.88%。

分散采购30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30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33.15%,同比减少32万元,下降51.61%。

定点采购9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9万元),占政府采购预算9.94%,同比增加9万元。增减率为0。

五、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信息情况说明

我单位继续以城市和农村为阵地,以开展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为主线,大力开展社区科普、农村科普和青少年科学素质工作,通过不断加强科普园地建设和展馆的科普讲解,提高各类人群的科学素质。争取2017年命名5个科普教育基地,获得1个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和6个科普惠农先进单位。组织国际青少年机器人竞赛1次,组织全市青少年科技辅导员培训2次以上,并对青少年素质教育进行奖励,科技馆下基层10次,受众青少年达1万人次。科普工作覆盖率较上年增长5%。

预算绩效目标以柳州市财政局批复为准。

2.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2016年末流动资产25.34万元,固定资产1971.85万元(其中:房屋及构筑物1430.69万元,通用设备44.97万元,专用设备456.16万元,办公设备40.03万元)。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市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上年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六、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七、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八、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九、“三公”经费:纳入市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市本级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柳州市科协2017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